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年輕女首相的忠誠內閣 如何收服人心拯救英國?

  • 時間:2022-09-12 09: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最年輕女首相的忠誠內閣 如何收服人心拯救英國?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圖:英國政府)

這幾天世界的焦點集中在英國。史上最資深的女王和最年輕的女首相在歷史的洪流交會,為一個時代下了定義,也見證新舊時代的接力。有人說「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這句話對於伊莉莎白女王(Elizabeth II)二世來說,是已經承受70年之久,伊莉莎白女王所卸下的這頂王冠,對於特拉斯(Liz Truss)而言才剛戴上,能否承受還得看後續發展與變化,整個大英國協是否因女王的逝去、王儲查爾斯的接任,而對這幾年原本蠢蠢欲動的北愛爾蘭、蘇格蘭,甚至是澳洲、紐西蘭這些曾被英國殖民統治,至今還保有傳統信仰產生變化、英國王室威望是否式微,就得看查爾斯國王三世能否扛得住。

曾任命15位英國首相的女王 放原臣屬大英帝國國家自由

在位70年的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曾經任命過15位首相、接見過14位美國總統,幾乎全世界都知道她,但卻不太了解她。英國王室,尤其是女王,在施行已久的君主立憲政體之下,並沒有政治權力只有象徵性的地位。但在擔任女王70年的歲月裡,她見證了大英帝國從三千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一片片剝離到現今的不到三十萬平方公里,這裡頭包括了原本屬於大英帝國成員國和殖民地,如,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印度、新加坡....等,用最體面的方式讓這些國家自由。

伊莉莎白女王所代表的不僅僅是英國王室,而是整個穩定人心的存在。在2020年英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在前任首相強森以佛系防疫治理英國的同時,女王在電視上所發表的一段安定民心的談話,是一般英國政治人物所達不到的,這就是女王所扮演的角色與存在的代表。

鷹派特拉斯 未來4-6週是對中外交戰略奠定期

剛上任英國新首相的特拉斯,有高達67%英國民眾不信任她所領導的內閣。在沒有英國女王的庇護下,面對的挑戰遠比王室來得更多。這位英國史上最年輕的第十五任女首相,同時也被外界稱作是「新鐵娘子」,究竟能否在經濟呈停滯、生活成本飆高、民怨沸騰、脫歐副作用、地緣政治複雜難解等眾多情況下穩住陣腳,像過去的柴契爾夫人,帶領英國脫離困境、走出新局?還是會成為英國最短命的首相?全球拭目以待。

特拉斯面臨二戰以來最難解的英國政治環境。在目前英國經濟如此慘烈情況下,特拉斯必須為英國的利益與中國進行貿易上更平衡的政策;另一方面,特拉斯又亟需透過支持美國的對中政策與其交換續談英美自由貿易的籌碼。所以對她而言,需要處理的面向不僅是國內問題,更加要在敵人與朋友之間,用適當方式、在適當時間緩解英國的問題。由於特拉斯在9月6日上任首相,中國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舉行,這段時間將是特拉斯對中形成外交戰略期的時機。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7日主持上任後首次內閣會議。 (圖:英首相辦公室)

新鐵娘子特拉斯能安然度過內政、外交、經濟的多重危機?

在英國這個新舊交替之際,最資深的逝去與最年輕的誕生同時並存。特拉斯的人設在剛出場時便是以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為雛形所仿造的,特拉斯也藉由這樣的策略緊緊地鞏固自己「傳統保守黨信徒」領導者的形象,進一步攏絡支持者。

但治理國家看的不只是人設,對於整個國家目前所面臨的困境更是需要明確掌握。英國現今遭遇嚴重的各項重大危機,尤其是經濟停滯、通膨、生活成本、能源問題,都讓媒體將英國評價可能將淪落為新興國家。

在競選期間,將「經濟、經濟、經濟」作為主軸的特拉斯,承諾讓成為首相後便要實施減稅,更保證不會讓民眾付不起燃料費,一上任就宣布「控制能源費率計畫」,以為期2年1500億英鎊(約新台幣5.3兆元)的計畫來抑制能源費率;同時將家戶電費訂在每年上限2500英鎊(約新台幣8萬9千元)。另外,特拉斯也取消強生制定的水力壓裂法採油或天然氣禁令,鼓勵國內業者提出申請,而這樣的作法後續是否將遭到環保團體的指責,以及減稅是否更加速通膨速度,是需要觀察的重點。

正與時間賽跑的新鐵娘子特拉斯,上任後第一個通話的對象便是澤倫斯基,並接受邀請出訪烏克蘭,表現尊美的高度政治正確,預期下一步將可能與歐盟、法國修復關係,畢竟若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成績,如拜登般的暫時拉回保守黨民調,恐面臨工黨或對目前政府不信任而提前大選,這對特拉斯來說是極其不利的。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