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圖新館長放眼4大目標 科工館出首位女館長

  • 時間:2022-09-12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圖新館長放眼4大目標 科工館出首位女館長
在教育部長潘文忠(中)監交下,李秀鳳(左)將台圖館長印信交給曹翠英(右),李秀鳳轉任科工館館長。

國立台灣圖書館今天(12日)舉行館長交接典禮,新任館長曹翠英表示,未來將致力閱讀、台灣學、樂齡學習及國際合作等4大面向;卸任的李秀鳳則接掌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為科工館史上首位的女性館長。

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的監交下,台灣圖書館館長一職由李秀鳳交棒給曹翠英,曹翠英本來擔任教育部秘書處副處長,她表示,閱讀影響人心,從搖籃族到銀髮族都是閱讀的推動對象,未來將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和民間的合作,更加帶動全民閱讀風潮,並強化台灣學、樂齡學習與國際合作。

曹翠英:『(原音)後續我們除了南島語系、台灣學是重點之外,樂齡的這些學習,包括一些國際的這些會議展館,我們都要合作,南向的這些國家裡頭的一些學校,有一些豐富的館藏,我們也會提供運用,因為它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有的這些豐厚底蘊,我們打算散播出去。』

李秀鳳則從新北南下高雄,轉任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她喊出,未來要和台灣圖書館展開南北合作。李秀鳳:『(原音)我也希望我們能夠南北合作,不同館所的屬性雖然不同,但同屬社教館所,圖書館也是類博物館的型態,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加強合作。』

潘文忠指出,曹翠英曾協助教育部閱讀推動工作,在秘書處副處長任內,也熟悉相關工程運作,未來希望借重她的經驗,整建台圖管轄的陽明山中山樓;李秀鳳則是教育行政工作歷練豐富,期待科工館未來能連結更多社區與學校。潘文忠:『(原音)我們在108課綱也一直在進行探究與實作的研究,這個館會是學生非常好的學習基地,所以這部分,我也特別商請李館長能夠在這上面,能夠讓這個館跟學校體系有更好的連結。』

另外,有關校園防疫停課新制12日在中小學正式上路,潘文忠也提醒家長關心疫情,但不要過度擔心,現在學生疫苗接種率高,新制以確診學生為核心,實施居家照護,減少班級性停課,除了讓學生學習不中斷,也能降低家長臨時要在家照顧孩子的機會。


教育部秘書處堪稱全員出動,恭賀曹翠英接任台灣圖書館館長。(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