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 呼應台灣之美

  • 時間:2022-09-13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 呼應台灣之美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攜手小提琴名家黃俊文(右),在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中,詮釋自然之美。(江昭倫 攝)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經常造訪台灣各地,對於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致讚嘆不已,特別在今年2022/23新樂季中,規劃「自然」主題,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更攜手台灣小提琴家黃俊文,詮釋不同作曲家筆下蘇格蘭的千姿百態,以此呼應台灣自然之美帶來的感動。

迎接國家交響樂團新一樂季到來,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規劃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刻意選擇德布西〈蘇格蘭進行曲〉、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及孟德爾頌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3首曲目,呈現3位作曲家眼中不同的蘇格蘭風情。

之所以有這樣的主題安排,來自於準・馬寇爾在每次停留台灣四處造訪時,對於台灣豐富的自然景致印象深刻,希望藉此音樂會,分享作曲家以抽象的音樂描繪出的絕美聲景,與台灣之美相呼應。準・馬寇爾:『(英文原音+翻譯)對比台灣,蘇格蘭也許沒有那麼多元,但是我們同樣可以透過作曲家音樂裡面的蘇格蘭去聆聽,然後去找到也許有一些找到經驗是相同的,也許有些是不同的,所以他不想要特別限制我們的想像說,我們到底現在是聽蘇格蘭還是我們在蘇格蘭裡找到台灣,它是一個比較開放式,希望我們自己去發現。』

這次同台合作的獨奏家是小提琴名家黃俊文,將演繹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該曲子充滿濃濃的蘇格蘭民謠風,特別是小提琴與豎琴扮演吃重角色,但充滿節慶的氛圍,也恰好能在後疫情時代帶給大家希望的感覺。黃俊文:『整首曲子四個樂章,慢快慢快,從第一樂章開始送葬進行曲的形式,到最後第四樂章整個像是節慶式、軍隊式的呼應,獨奏家跟豎琴拉一個片段,四個小節,然後樂團演奏四個小節,一模一樣的東西,所以是非常具有節慶氛圍的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我覺得也許某種程度來講,大家經歷兩年多來,從非常孤寂疫情,也許我們看到一點希望。』

第二度與準・馬寇爾合作的黃俊文,推崇準・馬寇爾憑著他的音樂歷練,總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到非常好的平衡,這是音樂家一生的追求,而他自己與NSO團員們一起演出過程中,大家是一起演出而非為獨奏家伴奏,這樣的感動帶給他非常大的歡喜,也會讓他演奏得更起勁。

NSO開季音樂會《琴炫蘇格蘭》9月16日將於國家音樂廳登場,接著將移師高雄衛武營與台東藝文中心,以同一套曲目帶給南部與東部樂迷一場優美的音樂饗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