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歐巡德國首演 黃俊文與NSO完美默契令德樂迷驚嘆

  • 時間:2024-04-08 0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歐巡德國首演 黃俊文與NSO完美默契令德樂迷驚嘆
NSO歐巡德國首演,黃俊文與指揮準・馬寇爾及NSO團員展現絕佳默契,令德樂迷驚嘆不已。(NSO提供)

赴歐洲巡演的NSO國家交響樂團,台灣時間8日凌晨於德國布藍什外格國家劇院(Staatstheater Braunschweig)演出,這也是德國站首場,更是唯一一場由著名小提琴家黃俊文擔任獨奏家。黃俊文憑藉這幾年與音樂總監暨指揮準.馬寇爾,及NSO團員培養出的絕佳默契,以一首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讓全場德國樂迷驚嘆不已,甚至以獨特的「跺腳聲」,表達對於該場音樂會的高度讚美。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以台灣愛樂(Taiwan Philharmonic)之名,率領NSO於4月展開歐洲巡演,在結束瑞士3場成功的演出後,接著移師德國,首場在德國布藍什外格國家劇院(Staatstheater Braunschweig)登場。根據歷史記載,歌德的劇作《浮士德》就是在此首演,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劇院。

整場音樂會由客委會委託作曲家李元貞作品《美濃之道》揭開序幕,之後則是獨奏家黃俊文與NSO獻演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帶來德沃札克的第八號交響曲,既有台灣的曲子又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古典樂,讓德國樂迷印象深刻。

此外,這也是黃俊文於此次NSO歐巡中行程中,唯一一場擔任獨奏家,但與NSO及指揮絕佳合拍默契,加上黃俊文本身精湛的琴藝,卻讓德國樂迷驚嘆不已。德國樂迷:『(德文+翻譯)她說,柴可夫斯基那一首曲子,之前都以為只有芭蕾舞,但是今天這首小提琴的這個部分,她特別的喜歡,那當然德沃札克她平常也有在聽,不過今天讓他最滿意的就是這個柴可夫斯基的這個小提琴家,跟那個樂團的配合。』

儘管對於NSO相對陌生,但有德國樂迷直言就是衝著黃俊文而來,也有老太太表示,先生非常喜歡古典樂,所以特別買了票帶著先生來聽音樂會,作為送給先生的生日禮物,整晚演出兩人都非常享受,直誇NSO和黃俊文演出很棒,觸動他們的心。在上半場及下半場演出後,現場許多樂迷更發出獨特的「跺腳聲」,表達對於NSO與音樂家演出的讚美。

這幾年與NSO有許多合作的黃俊文說,能和非常有默契的指揮準・馬寇爾和NSO團員一起在德國演出非常榮幸,從結果來看,他自己也覺得效果非常美好。黃俊文:『(原音)今天我想是一個很好的應證,也是對這幾年我跟NSO密切合作的果實,所以我覺得是很棒的感覺。』

黃俊文特別提到,小時候聽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只覺得炫技,樂團似乎就只是跟著小提琴家走,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刻意避開演奏這首曲子,因為自認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但或許是隨著年紀增長,他逐漸體會到這首曲子其實是浪漫與古典交織,有了這樣的理解,在詮釋整首曲子變得更為立體、更深刻,傳達的情感有更多面向,與NSO合作也有一種親密感。

由於指揮準・馬寇爾是德國人,帶著NSO到德國演出,準・馬寇爾在正式音樂會演出結束後,也特別用德文向觀眾介紹台灣,稱讚台灣有友善的人們和好吃的美食,儘管這座小島有地震、天災和敏感的政治議題,但是台灣人也很喜歡古典音樂,歡迎大家有機會造訪台灣。隨後更以蕭泰然的《福爾摩沙的天使》安可曲,讓德國樂迷對於台灣有更多想像,有樂迷就表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看一看。

NSO下一場演出將是德國時間4月9日前往漢堡,登上著名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也是此次歐巡的重頭戲,準・馬寇爾與NSO已經準備好,將呈現最好的表現。

身為德國人的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帶著NSO到德國演出,特別在演出結束後特別用德文介紹美麗的台灣,邀請大家有機會到寶島一遊。(NSO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