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災難接二連三!這個夏天四川人過得好辛苦

  • 時間:2022-09-13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災難接二連三!這個夏天四川人過得好辛苦
中國四川省瀘定縣5日中午發生規模6.8強震。圖攝於9月8日,救援人員向磨溪鎮運送抗震救災物資。(AFP)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四川人,所以最近很多人問候我,也會順便問候我還在四川的家人好不好。不止一次的,我都會問非所答。譬如有朋友問我:「你四川的家人還好嗎?」我會說:「還好誒,確實很熱,不要出門就好」,然後朋友略帶尷尬地說:「其實我是想問疫情對他們有什麼影響」。過幾天又有朋友問我說:「你四川的家人還好嗎?」我以為這次應該是問疫情吧,於是回答:「還不錯,就是被封控在家,每天都要下樓做核酸」。這一次朋友依然是略帶尷尬地說:「其實我是想想問地震對他們有什麼影響。」這樣的事情發生三次以後,我也學聰明了,後來再有朋友問我四川的家人好不好,我就會先問:「最近四川災難太多,您是指哪一樣?」

高溫又限電  多名老人中暑身亡

現總結一下四川近來的慘況,7月初,四川迎來了六十年來罕見的高溫天氣,民眾使用冷氣的頻率大大上升,就連我身在四川節約了一輩子的阿公阿嬤,都罕見得連續幾天不停機使用冷氣。四川居民同時大量用電,導致四川全省的用電量六次突破記錄。原本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為用電量的提升,也會間接促進經濟起飛。

不幸的是,四川同時遭遇了旱災,連續的高溫和不降雨,讓原本依賴水電的四川省,變得電力短缺,一開始,官方只能號召工廠讓電於民,這就意味著,很多大型工廠不得不面臨停工,這讓本來就在疫情中生產困難的工廠更加雪上加霜。但即便如此,電力依舊不夠,成都的捷運站、大型商場先後關燈。持續不退的高溫和高強度的電力輸出,還是讓很多戶外的電機頻頻當機,維修人員頂著烈日高溫搶修,卻依然無法保證每家每戶都能穩定用電。所以常有朋友說,自己所住的小區連續幾日都停電幾小時。

城市中尚且如此,農村的情況就更加慘淡了。網絡上甚至傳言,四川的農村,直接粗暴斷電,很多老人得了熱射病去世。熱射病是中暑最嚴重的一種,嚴重時會致死。聽到最多的故事就是,某位老人出門幹農活,被熱死在路邊或是家裡,因為天氣太熱,幾小時後被發現時已經臭了。

成都封城遇地震  居民卻被要求不得離家避難

高溫剛過,成都市的疫情又來了。之前中國大江南北各個城市基本都經歷了一遍清零封城,四川相對穩定,而現在,在高溫和旱災的夾擊之下,成都還是沒能抗住,終於封城了。原本公告只說封城3天,不必驚慌。但有了上海的前車之鑒,成都市民還是盡量多囤物資。果然,現在解封遙遙無期。在我個人微信的群組中,我聽到身在四川的人在討論,某小區一棟樓裡面發現一個陽性,結果社區指揮了8輛大巴車,全樓被帶走隔離。目前成都市內的隔離酒店已經爆滿,很多隔離者可能被分散到成都周邊的城市。同時,也有身在別市的朋友告訴我們,成都周邊的幾座小城市正在修建方艙醫院,預計要收納更多來自成都市的隔離者。

在成都市靜默管理中,四川省瀘定市發生罕見大型地震,目前官方通報災區死亡人數超過70人。四川的幾大城市震感都十分強烈。譬如我最熟悉的樂山、成都,很多經歷過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朋友,都著實被嚇了一跳,有人家的吊燈直接掉下來,幸虧沒有砸到人。

靜默中的成都居民,在地震中當然是選擇下樓避災,然後很多市民發現單元門被鎖,有些居民暴力開鎖,沒想到被防疫人要求趕緊回家,或者要求各家派人回去拿口罩。這種不人道的行為,遭到網民質疑:防疫固然重要,但發生大地震還不允許人避災,豈不是間接殺人?

民怨沸騰中  當局將災難玩笑化

連續經歷高溫、乾旱、疫情、地震之後,四川人的民怨已經累積到極點,而中國政府依然企圖用「玩笑」的心態來化解。譬如網絡上有這樣挖苦的段子:地震來了第一時間找手機,因為擔心被埋在地下,搜救來的時候,拿不出健康碼,連挖都不挖我。還有一些段子則是消費災難:病毒說大家都居家隔離了,不知道還能害誰;地震說沒關係,我這就把他們搖出來。

面對這些玩笑一樣的段子,四川人的脾氣也不再隱瞞,很多四川的網友都要求大家不要消費災難,這些段子看似有趣,背後卻是四川人實實在在的苦難,不管是之前的高溫,還是現在的疫情和地震,四川人這個夏天過得非常辛苦,就連我們這些遠在異鄉的人,也十分擔心四川家人的安危。這幾年,政府為了消除民怨,使出的手段就是把苦難娛樂化、搞笑化,最後連身處苦難中的人也變得很阿Q,這一次四川人的覺醒,說明中國人在苦難中,也並非那麼無知。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