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總裁:央行對抗通膨應堅持不懈

  • 時間:2022-09-15 08: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IMF總裁:央行對抗通膨應堅持不懈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AFP)

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4日表示,央行總裁們必須堅持不懈地對抗廣泛的通貨膨脹,坦承許多經濟學家去年對通膨將放緩的預測是錯誤的。

喬治艾娃說,通膨是頑強的,而且比他們以為的更為廣泛,這意味著央行總裁們在打擊通膨時,要像通膨那樣地頑強。

喬治艾娃在和歐洲央行政策決策官員維勒魯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會談時說,如果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運作良好,明年的痛苦可望減輕;然而,一旦財政政策的針對性不足,恐將成為「貨幣政策之敵,助長通脹」。

在喬治艾娃發表這項評論的前一天,美國公佈8月消費者物價意外上揚,租金和食物支出持續攀升。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訪問時說,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行動,她相信通膨將「隨著時間而下降」。葉倫說,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正試圖補充聯準會的措施。

喬治艾娃表示,通膨的意外攀升只是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和困難的一小部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都造成價格飆漲和生活支出的危機。

IMF在部落格中示警,油價上揚正在推升所有消費者物價,一旦這些次級效應(second-order effect)持續,恐導致工資物價螺旋式上升,央行應該作出「堅定」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