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景氣分歧持續 明年恐難全面復甦

  • 時間:2022-09-15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半導體景氣分歧持續 明年恐難全面復甦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明年半導體市況可能還難以全面復甦。(圖:劉佩真提供)

半導體市場雜音持續,有業界人士預估,高庫存水位將去化到12月。學者今天(15日)指出,半導體市況由前兩年全面性上揚到今年轉為分歧走勢,新興應用持續暢旺,但終端消費電子的相關需求則是疲弱不振,且由於全球經濟前景放緩,預期明年半導體市況要拚全面復甦,恐怕沒那麼快。

疫情反覆、全球通膨、俄烏戰爭等黑天鵝罩頂,半導體產業面臨高庫存壓力。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就提到,確實已有少部分客戶反應希望能遞延至明年1月出貨,以類型來看,先進製程不受影響,而消費電子類如手機方面相關的客戶,庫存壓力比較大,需求較弱。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則說,廠商庫存太多,自今年7、8月開始去化庫存水位,預計會持續到12月。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15日分析,反映俄烏戰爭、通膨等問題,今年第二季後半導體市場雜音逐月上升,終端應用市場包括筆電、消費電子、部分智慧型手機需求走弱,且現在這股疲弱態勢也蔓延到伺服器市場,出貨量增幅開始趨緩,進而使得今年半導體市況,由過去的全面上揚,轉為分歧走勢,像是車用、工業控制、高效運算等新興應用,還有蘋果供應鏈、產品組合調配得宜或是關鍵大廠,未來展望都可維持不錯的基調,但是和終端需求應用較為密切的業者,近期業績則會有向下走的態勢。

劉佩真認為,明年半導體市況可能還難以全面復甦。她說:『(原音)畢竟在先前超額下單,加上目前供給端其實還要逐步釋出(需求),那明年整體的全球經濟狀況也還會比今年再趨緩一些,所以目前在需求端這塊的表現上,恐怕也並不是能夠轉強回攻,所以在這塊的話,可能在明年整體的半導體市場還是會呈現成長趨緩態勢。』

至於景氣是否有望V型反轉,劉佩真指出,變數仍多,關鍵仍是全球經濟的未來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