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震後適逢國家防災日 全國學校避難演練

  • 時間:2022-09-20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強震後適逢國家防災日 全國學校避難演練
每年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許多學校會展開避難演練。(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近日地震造成全國數百所學校受災,明天(21日)是921國家防災日,許多學校將配合防災模擬警報,展開各項務實的避難演練。

台東發生強烈地震,全國受災學校持續統計中,數百校的總災損金額已達新台幣1億多元,其中,花蓮縣春日國小的教學大樓與風雨教室大樓間的連接走廊坍塌,教學大樓也出現水管破裂、天花板輕鋼架掉落等情形,災損嚴重備受關注。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先核撥1千萬元,要協助花蓮縣政府與台東縣政府,趕緊協助各校恢復正常運作。潘文忠:『(原音)確實有它必要再做一個整理,但未必一定要用水泥,這看起來好厚重,或許現在有很多比較輕巧,也達到這個效果的方式,我想這部分,教育部會跟縣府還有學校這邊共同把它做一個協助。』

每年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教育部表示,各級學校每學期都訂有防災教育週,並利用國家防災日進行演練,因應近日台東強震,各校將更能因地制宜展開更完善的演練,今年也選定位於彰化的國立秀水高工進行擴大演練視導,將邀集縣內高中職軍訓人員參與觀摩。

秀水高工校長劉丙燈說,主要將演練「趴下、掩護、穩住」的防護要領,並教導疏散時要秉持「不推、不跑、不語」的原則,強化師生災害應處能力。教育部國教署指出,當上午9時21分一到,將配合強震即時警報軟體模擬地震訊息,學校會以聲光音效方式模擬地震發生,此時全校各定點異地同步實施就地避難掩護。

國教署表示,待模擬地震稍歇後,再由各任課老師引導學生頭頂書包,依各班疏散路線至操場集合,並實施人員清查,及安撫受驚嚇的學生,演練內容涵蓋「疏散過程學生跌倒受傷如何處置」、「教學區失火如何控制及了解風向調整集合點」,還有「海嘯防災疏散」等,務必要藉由相關演練,將地震來臨時的損傷降到最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