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弔唁代表抵日 安倍國葬下午舉行

  • 時間:2022-09-27 08:30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台灣弔唁代表抵日 安倍國葬下午舉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27日在東京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駐日代表謝長廷受蔡總統指派出席。(駐日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今天(27日)舉行,台灣政府的弔唁代表已經抵達日本。

蘇嘉全等人抵日 弔唁互動受矚目

蔡英文總統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安倍國葬儀式;蘇嘉全、王金平26日自台北松山機場搭機抵達東京,謝長廷率駐日官員接機。

蘇嘉全在東京表示,此行弔唁是代表台灣人民對安倍的敬佩。

至於此行是否會與出席安倍國葬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交流?王金平在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指出,應該沒有,因為時間很短促。

另外,獲安倍家屬邀請出席國葬的前總統李登輝的次女、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26日下午與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等人搭機抵達東京。

中國方面,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

日輿論看法不一  部份在野黨抵制

安倍7月8日在奈良助講時遇刺身亡、享壽67歲,國葬在日本時間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在東京都的日本武道館舉行。

共同社報導,預計來自日本國內外的參加者總計4,300人左右,其中將有超過210個國家、地區以及國際機構的海外代表團約700人。

首相岸田文雄展開與來日的各國元首「弔唁外交」,強調將繼承安倍的外交遺產。另一方面,反對國葬的日本輿論根深蒂固,部分在野黨計劃缺席。國葬將在輿論褒貶不一的情況下舉行。

針對國葬的維安工作,日本警察廳投入約2萬名警力,並在東京都中心地區大範圍進行交通管制。

動員2萬警力 19響禮炮追悼  

根據國葬程序,安倍遺孀安倍昭惠捧著骨灰盒坐上靈車,從東京住宅出發,抵達會場時,自衛隊施放19響追悼禮炮。在抵達武道館之後,擔任治喪委員會副委員長的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將宣佈葬禮開始,演奏日本國歌並默哀之後,將播放安倍生前的影片,接著由擔任治喪委員會委員長的岸田致悼詞,接著由前首相菅義偉作為友人代表致詞。

日皇夫婦和上皇夫婦各自派遣的代表也將進行弔唁,之後由皇族供花以及其他參加者獻花。

這是戰後第二例前首相的國葬,上一次是約55年前的1967年前首相吉田茂的國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