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謀的貶值風暴!二十大前中共大開走資大門

  • 時間:2022-09-30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預謀的貶值風暴!二十大前中共大開走資大門
香港一家貨幣兌換店裡的僱員展示人民幣和美元百元鈔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預計會議將長達一星期。整個二十大的重點在會後翌日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簡稱「二十屆一中全會」),「一中全會」將分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成員、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並批准「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的成員任命。是次「一中全會」是習近平於2018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的第一個「一中全會」。已經擔任兩屆「國家主席」一職的習近平,若然能夠再次獲得留任,即代表他成為打破中國多年來「國家主席一人只能連任一次」的第一人。因此,會議必定成為國際焦點。

二十大前人民幣離奇暴跌

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嚴重受挫,對中共產生管治危機:外資撤資潮、因「封城」引致中國經濟衰退,GDP增長下滑、「恆大危機」、「河南銀行事件」、「預售房屋風暴」等⋯⋯導致示威活動不斷在中國境內「遍地開花」。會議召開前不足一個月,人民幣大貶值。美元兌人民幣在岸價更跌破「7」的重要關卡。除了因加息導致美元走強外,最大原因是中國內部經濟問題而導致人民幣走弱。

一直採取強勢貨幣政策的中國,縱然在9月5日透過人民銀行宣布,將從9月15日起降低金融機構需要持有的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以圖阻止人民幣跌勢。仍在十日內突然急挫,而且,事情發生在「二十大」前夕。或許,這是一場有預謀的貶值風暴。而原因就是中共一反常態打開了中國走資的大門。我們就以經濟角度去旁敲側擊分析箇中奧妙。

「回港易」與「來港易」隨後放寬 大開方便之門

以經濟去分析政局,當然要找一些專業人士來幫忙。為了寫這一篇文章,我專程找來一位在香港金融界行走多年的好朋友請教。他擅長經濟分析,對中國經濟與政局關係有深入認知。由於他現在人還在香港,不方便透露大名。因此,我們就給他一個代號 -「港交所掃地僧」。他對這次人民幣急挫有一個很有趣的見解:「這次跌市看來不像過往一樣,由外力引致。相反,明顯是中國內部大量拋售人民幣所引起,『二十大』前發生地震崩壞已經有趣,更有趣的是這個大跌後不夠一個禮拜『回港易』跟『來港易』就放寬了限制。要從中國走資,一定要用現金,不可以透過銀行、股市之類。因為所有動作都會被黨看到一清二楚,他們深明這一點,所以走資的人都會手持現金從中國過境到香港到兌換店兌換港元又或是美金。香港突然『解封』,明顯就是中國想在『二十大』給大家一條走資的路。」

習近平一向嚴打走資,上至中共官員,下至黎民百姓都無一例外。由澳門禁賭令,到打擊虛擬貨幣交易,目的都是阻擋國內資金大量外流。突然一反常態,總覺得說不過去。因此對他的見解本是有點半信半疑。但當細心一看亦不無道理。人民幣疲弱看似是仿效日本及歐洲,以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來力保出口數據,緩解過去兩年因疫情而生的百業蕭條景況。然而,此舉卻更像中共手持一把匕首刺向自己心臟。中國與日本雖同屬工業出口國,不同的是日本所出口產品都是以自家企業為主,貨幣貶值不會成為企業撤資原因,相反會是一個繼續留下的誘因。而中國所出口產品以外資企業獨資或與中資合夥佔市場近40%,弱貨幣只會令外資加速撤資。過去兩年,中國國內的外資企業撤資潮不斷。要把外資留住是需要提供一個良好營商環境,而非以量寬措施留人。人民幣走弱只會代表外資對中國前景更沒信心,加快離關。若然,並非以貨幣量寬解救出口經濟,又何以解釋?

習近平已大權旁落?

「二十大」前發生如此狀況,背後的不尋常比政變傳聞來得更真實同時更不解。「港交所掃地僧」又繼續分析:「以經濟角度剖析這一次事件的話。有兩個可能性。1. 這次走資大門中門大開,不是習近平的意見。過去兩年,習近平強推「清零」、「封關」政策,已經令中國民不聊生。雖然『軟禁』謠言可以透過參觀展覽推翻,始終黨內仍有一些要員甚至元老不滿。為求穩定大局,不想高調把他拉下來,『二十大』會讓他永續一個無實權的主席位置。背後動手參政,尤其經濟方面的事務,將由其他黨內人士暗中負責。2. 習近平為求更進一步鞏固自己權力,在大會之前來一個短暫妥協,容許黨內、國內一些反對自己的聲音透過離開中國的方法消失於自己面前。兩會前故意打開『逃生門』讓他們離開,『一中全會』過後,就會再次關上大門,甚至比從前更鎖國。」

聽完他的解釋後,若然他所推論沒錯的話,直覺會是前者。畢竟「中國國家主席」一職於1975年一度被廢除,雖然於1982年通過《八二憲法》恢復,然而失去了憲法賦予的行政參與權、立法提案權和名義上的軍事統帥權。沒有實權,卻極具代表性。國家主席職務讓最高領導人有了代表國家的身份,在國際上進行元首外交、國事訪問和出席國際會議等國事活動。沒有實權,只是代表。在共產黨眼中,表面上既能對習近平留幾分面子,避免中共黨內派系鬥爭與衝突曝光,降低管治危機。實際上又可以保住香港這一顆金蛋,不再給新加坡搶鋒芒。然而,「港交所掃地僧」給我的答案是:「怎樣解讀是閣下事,而現實是往那邊走,要看的是大會後中國對澳門賭博牌照的處理手法。」這個不難理解,若然近十年禁賭的情況下突然出現逆轉性方針。明顯中共對走資潮已經不理又或是沒本事管,或許就代表中共已成強弩之末。

「二十大」究竟會令習近平成為繼續集黨、政、軍於一身並且能永續國家主席第一人?還是變成一個被架空的皇帝?主席以外政治局常委成員連任的年齡限制是67歲,換言之68歲或以上人士不得連任。今年69歲的習近平,又能否在「二十大」會中,像4年前一樣再次做出修改,取消連任限制?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