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十四個月後香港隊上場,睽違了甚麼(上)

  • 時間:2022-09-30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三十四個月後香港隊上場,睽違了甚麼(上)
香港在睽違三十四個月後,終於再次迎來有觀眾的主場國際足球賽事。(圖擷自YouTube)

睽違三十四個月,終於再次迎來有觀眾的香港主場國際賽事!一萬二千多名觀眾入場,從電視鏡頭更可見三樓看台也觀眾不少,縱使數字看似非大數目,但考量到對手只是緬甸,而香港隊對上一次有五位數字入場的比賽已經數到三年前對陣亞洲強權伊朗,這場球賽縱使只以一場悶和收場,但場外場內都足以映出不少。

先說場內的,港隊在換帥安達臣後一直保持主攻,早前東亞盃雖然對日本和南韓分別大敗六球和三球,但踢法進取主動,和同場的中國保守踢法畏畏縮縮一比,雖敗不辱四字值得有餘。

但今仗面對刻意死守的緬甸,對方當然明知實力不如,加上再打少「第十二人」,香港隊上半場連番黃金機會都失諸交臂,到下半場威脅埋門已經變得寥寥可數。陳肇鈞今場雖然已經交出球迷笑稱「職業生涯最佳四十五分鐘」的表現,多次入楔都能轉化為攻門,但攻門的質素就是死穴;至於孫銘謙作支點亦非其擅長,現時港隊進攻組織主力而言,大多為外流至中超的球員,今仗安永佳缺陣更反映其重要性,無論在埋門質素或支點作用上。至於中場串連上,由年中亞洲盃外圍賽換帥後,陳俊樂的重要性已經路人皆知。黃洋體能每況愈下,即使將鞠盈智移後中場亦無補如是,下半場已經多次出現中場無人連接的情況。

所幸羅梓駿今場在茹子楠缺陣下,即使未能再上演右路的連動,但仍然交出水準表現,連同上場閉門作賽事的一射一傳,到拍檔茹子楠回歸後,港隊的右路串連值得期待。而左路進攻上,雖然球迷不斷對「巴基仔」簡嘉亨批評不斷,卻現實是換入費蘭度後,連落底突破變得近乎蕩然無存,「費一招」假身突破僅得兩次成功但也被迅速補位。梁本身速度也不快,要求他落底傳中亦是強人所難,令左路進攻威脅更遜,變相亦令人更期待陳晉一停賽令完結後對港隊的整體幫助。卻無論外流兵歸隊,甚至即將轉籍香港的球員對港隊會有多顯著實力提升,現時都只屬紙上談兵,更重要是有實戰和時間讓港隊「夫添」配合演練。但下次十一月的國際賽期竟然要為港超聯賽讓路,誠如黃洋在賽後記者會所言,來年的亞洲盃是屬於香港人的世界盃,睽違大半個世紀再次出席的大賽,根本應該把握每個機會,令港隊以最佳姿態準備好。

況且今次主場的入場人數已經是一個證明,港隊的主場賽事的確有叫座力,一萬二千多人足以坐爆兩個旺角場,港隊主場賽事所吸引的球迷,再催生帶動的本地球壇,背後的商業價值不言而喻,無論從任何角度,香港足總都應該「還球迷一個交代」,而非令港隊出戰亞洲盃前只得兩場實戰。

誠然,睽違三年確實有所催化,但亦不能忽視香港經歷近年的社會動蕩後,「香港隊」這一個招牌已經是觀眾入場保證。時間不需退回太遠,以港隊下半場的表現,就五年前已經會被球迷嘲笑痛罵。但今次上萬球迷在完場後仍然等待眾球員離開,以掌聲和打氣聲相送,透過電視機也能聽得到一整場的「We Are Hong Kong」,為「我哋」自己人打氣,為代表「我哋」的十一人每個凌厲攻勢和成功防守喝采,統統都反映香港人對香港隊的意義從質上的轉變。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