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4劑疫苗關閉免疫系統?指揮中心:無科學實證

  • 時間:2022-10-05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打4劑疫苗關閉免疫系統?指揮中心:無科學實證
指揮中心澄清疫苗謠言。(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通訊軟體LINE群組中流傳「美國媒體電視節目承認第四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指揮中心不再公布死亡分析 因第三針死亡最高」,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5日)澄清,科學實證未發現接種多劑COVID-19疫苗會造成免疫耐受性,指揮中心也每日公布死亡個案資訊,籲民眾不要誤信。

羅一鈞表示,外文網站或評論類似的說法聽起來很可怕,這常是透過多次翻譯傳播,很難找尋原文查證,導致長者不願施打疫苗,指揮中心日前已交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加以查核。

羅一鈞說,據了解,這是美國一個節目邀請1名新聞工作者分享對於第四劑疫苗的看法,該名來賓以個人評論,建議民眾別盲從相信打越多劑、抗體越高的說法,並提到免疫系統也可能關閉,但並未提出科學證據及解釋,相關言論僅是該名新聞工作者個人意見描述,並非該美國電視節目主張的正確資訊。他強調,目前科學實證並未發現接種多劑COVID-19疫苗會造成免疫耐受性,接種COVID-19疫苗也不會降低免疫系統對其他疾病的免疫力,呼籲民眾不要誤信、轉傳。

此外,LINE群組中也流傳「指揮中心不再公布死亡分析 因第三針死亡最高,由此也不鼓勵多打針」,羅一鈞說,根據統計,今年截至10月4日,累計共有1萬378例本土確診病例死亡,其中未曾接種疫苗者占44%,而在全人口中未打疫苗者僅占不到7%,顯示未接種疫苗確實是死亡的重要因素,指揮中心一向建議民眾應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他的父母也都已接種次世代疫苗。他並澄清,指揮中心每天都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本士死亡個案說明」手板,均會列出死亡個案的年齡、慢性病史、是否接種疫苗及劑數等資訊。

指揮中心澄清疫苗謠言。(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