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健:若企圖武力改變台灣地位 美需有所作為

  • 時間:2022-10-06 06: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莫健:若企圖武力改變台灣地位 美需有所作為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台灣關係法等相關文件明確載明,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所作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協防台灣說並未改變對台政策。 (圖: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表示,台灣關係法等相關文件明確載明,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所作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協防台灣說並未改變對台政策。

莫健5日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增強的脅迫。

莫健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國內變得更加高壓,在國際變得更加咄咄逼人。

莫健也指責對於中國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過度反應,以及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曲解,中國的言行嚴重破壞穩定,可能導致誤解,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莫健指出,台灣海峽是中國、日本、韓國與台灣船隻的主要通道,一路通往歐洲、美國與所有市場,「試想封鎖台灣海峽對全球商業意味著什麼」。美國會捍衛自身利益不受任何威脅,不論是在台海還是廣泛的印太區域。

他重申美方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確保美方自身能力,以抵抗任何以武力或其他形式破壞台灣安全、經濟與社會的行為。

莫健強調,台灣關係法清楚提到「封鎖」是脅迫的其中一種形式。

在被問及拜登(Joe Biden)日前第4度提到若台灣遭到武力攻擊,願協防台灣是否意味美國對台政策有所調整時,莫健笑稱建議大家回頭好好讀一下原始文件。

他指出,原始文件明確表明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方必須有所作為,這即是拜登的意思,拜登的說法並未改變美方對台政策。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現任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任意妄為地給自由世界立下許多莫須有的紅線,自由世界也應當給中國畫下紅線,迫使中國在人權、貿易、軍事、地區安全,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議題遵守規範。

對於中國頻頻跨越海峽中線,他指出,美國與國際社會一直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不屬於任何國家,「這就是紅線」,關鍵不再於是否跨越中線,而在於國際水域的性質,根據國際法,國際社會必須遵守,美國從未放棄在台海自由航行、飛行的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