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罕見表態 稱AUKUS潛艦計畫有助於嚇阻中國侵台

  • 時間:2024-04-04 06: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罕見表態 稱AUKUS潛艦計畫有助於嚇阻中國侵台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 (資料照/AP/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第二號人物、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3日表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計畫可能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採取的任何行動。

這3個國家在2023年公佈這項計畫,其中涉及澳洲採購核動力攻擊潛艦,作為盟國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實力的部分努力。

但這3個國家一直不願公開將AUKUS與台灣日益緊張的局勢連結起來。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而澳洲表示,他們並未承諾在任何台灣的軍事衝突時支持美國。

康貝爾罕見地把台灣和AUKUS連結起來,他告訴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新的潛艦能力將強化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分隔兩岸的台灣海峽。

康貝爾說,AUKUS潛艦能力「在各種情境下都具有巨大影響力,包含在兩岸的情勢。」

康貝爾補充說:「我認為,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不只有在外交上,還有在防禦方面,具有更廣泛強化和平穩定的結果。」

中國曾稱AUKUS計畫很危險,並警告它可能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在中國長期以來的軍事建設與對領土議題日益武斷的情況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尋求加強與亞洲盟友的夥伴關係,包含日本與菲律賓。

拜登4月11日將在華盛頓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並舉行三方峰會,他也將在前一天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

康貝爾表示,這些會議將標誌著美日關係的「大規模現代化」,以及3個國家之間在包括南海議題上進行更多接觸。華盛頓批評中國海警在爭議性的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對菲律賓船隻動用水砲。

康貝爾說:「這將是前所未有的三方接觸…你將看到3個國家都做出承諾,涉及在南海和其他地方進行更密切的協調和接觸。」

康貝爾表示,這將包括使得美國和日本能夠聯合開發軍事設備的措施。

康貝爾表示,美國政府評估,在烏克蘭戰爭初期受挫後,中國幫助莫斯科「重新裝備」,俄羅斯「軍事上幾乎完全重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