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午宴日議員祝賀團 總統:「橘色惡魔」展現台日關係跨世代 (影音)

  • 時間:2022-10-10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午宴日議員祝賀團 總統:「橘色惡魔」展現台日關係跨世代  (影音)
蔡英文總統10日中午午宴「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中午午宴「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總統特別提到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在國慶慶祝大會上的演出非常精采,許多台灣人民都很喜歡,尤其橘高校吹奏樂部這次還與北一女、曉明女中進行交流,展現台日關係的深化和傳承是跨領域、跨世代。總統也期待在日、台先後開放邊境後,台日觀光能快速恢復到以往的規模。

總統致詞時指出,在過去的國慶典禮,「日華懇」一直是重要貴賓,這次因為疫情,時隔3年才再次來台參加,她特別感謝會長古屋圭司和所有議員的努力,以行動支持台灣,再次證明台、日深厚的友誼,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也表示,在今天的國慶典禮上,「日華懇」的遊行及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的演出,都是台日友好的象徵,相信許多台灣人民看了都很喜歡、很感動。

總統特別指出,這支被稱為「橘色惡魔」的管樂團在台灣受到許多關注,現場看到團員們邊吹奏邊跳舞的特色,每位都是演奏功力十足、活力滿滿,表演非常精采。而這次橘高校吹奏樂部來台演出,不但獲得學校和家長的支持,也和北一女、曉明女中的樂團輪流演奏和交流,促成台、日年輕世代的合作,展現出台日關係的深化和傳承是跨領域、跨世代,她要藉這個機會謝謝團員和所有提供協助的好朋友。

總統也表示,明天日本將開放自由行,許多台灣民眾都迫不及待買機票、訂飯店,準備到日本旅遊。10月13日台灣邊境也將解封,歡迎更多日本朋友來到台灣,促進更多台日交流。她也希望「日華懇」的議員們大力協助,讓台日觀光交流順利重啟,快速恢復到疫情前的規模。

總統並強調,台灣和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觀,彼此是重要的夥伴,這是台日關係最重要的基礎。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及區域與國際情勢的變化,台灣會和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國際夥伴,持續加強合作,一起守護共享的價值,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古屋圭司致詞時則表示,蔡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說有幾項內容令他感動,第一是台灣的自由民主不會因為任何外來壓力而有所屈服、第二是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體制也攸關世界自由民主體制的發展,絕不容許受到任何破壞;若台灣的民主體制遭到破壞,等於是對世界自由民主體制的傷害。第三則是面對來自於某些國家的威脅,台灣必須要聯合國際友人共同因應,以維護海峽兩岸及世界的和平穩定。最後,蔡總統強調我們都是台灣人,要以台灣人為榮,也令他深受感動與敬佩。

古屋圭司並指出,3天前,橘高校的團員們在總統府敞廳,看到蔡總統突然現身,大家都驚喜的尖叫,並與蔡總統一起合照,這對橘高校的團員們而言,會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相信他們未來都會成為台灣的最大粉絲;未來,「日華懇」所有議員也會竭盡所能增進台、日兩國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