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中必先知中 人權是解鎖中國問題的關鍵

  • 時間:2022-10-13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中必先知中 人權是解鎖中國問題的關鍵
如果對中共和中國社會的了解還是流於表面,怎樣抵抗中共極權?(路透社/達志影像)

從事多年關注中國人權的工作和研究令我明白了一點,不論有多厭惡中國政府各種極權的做法,我覺得也要盡力了解中國社會的具體情況,才能面對問題的核心,作出相對應和有效的爭取。

為什麼必須了解中國人權問題

這對很多香港人和台灣人來說,可能沒半點吸引力,好像事不關己,自己地方都還沒管好,還有甚麼空閒來管對岸的情況?多年以來,其他從事關注人權問題的香港人以不屑一顧的態度看待中國的人權問題,有時在國際場合甚至會說香港人權問題比中國人權問題更嚴重這類發言。香港的人權問題是怎麼造成?不就是中共破壞所謂的「一國兩制」的制度,強行把中國那一套在香港推行。如果我們對中共和中國社會的了解還是流於表面,怎樣抵抗中共極權?

人權不是他國內政問題

有些香港人對中國的人權事件抱著同情的心態對待,要求別人關注香港的人權問題卻不願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我是不能理解這樣的做法。我們不是要在國際社會爭取關注香港多於其他問題吧,我們是要爭取關注中共不單對自己國民的人權侵犯,我們更需要令人知道我們了解中共和中國的情況。同樣,相信不少台灣朋友都有差不多的心態,中國的事不發聲,中共國內人權侵犯的事只是隔岸來看,最多予以同情。這樣事不關己的態度其實正正是中共想要的,中共的宣傳技倆更因此在海外得逞,把普世的人權標準說成是本國內政,要求別國的人不要干預,這對人類文明只會帶來更深的傷害。

香港國安法與中國國安法如出一轍

猶記得過去香港支聯會每年在香港維園舉辦紀念「六四」燭火集會,被只關注香港民主問題的所謂「本土派」人士肆意批評為行禮如儀,各種謾罵,各種貶損,到現在支聯會已被迫解散,多名常委以「非法集會」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被起訴,昔日香港的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被中共在香港於2020年強推的所謂「國安法」摧毀。然而,多少香港人了解,中國比香港早幾年於2015年推行的「國安法」?內容其實如出一轍,以立法更「合理」與「合法化」如「顛覆國家政權」等「口袋罪」。相信至今不少關注香港問題的時事評論員還沒了解過中國的「國安法」。

各地中國人權受害者實為命運共同體

如今香港的政治參與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不要說是參選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連一般論政都是到處紅線,甚或「紅網」!我們已身在海外的香港人,更應了解中共和中國社會的現況,不應只是呼籲別人關注香港的情況,因為香港現今的情況正正是中共造成的。同時也請台灣朋友更積極了解中國的現況,台灣的人權自由同樣是面對類似的處境,在呼籲關注中共威脅台灣安全的時候,也請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特別是中國維權人士的個案和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種族面對的人權侵犯問題;不少中國朋友跟我說,外界的關注令他們的情況有實際的改善。不論大家是否喜歡,面對中共政權的威嚇,我們都是和中國人權受害者的共同體,需要互相關注才能推動實質改變。

作者》潘嘉偉日本明治大學比較法研究所訪問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