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司法影展  嚴選6佳片探討「罪與罰」

  • 時間:2022-10-18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司法影展  嚴選6佳片探討「罪與罰」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左起)、《九槍》導演蔡崇隆、司法院長許宗力、《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導演張明右,18日出席金馬司法影展開幕記者會。(江昭倫 攝)

金馬執委會今年第四度司法院四度合作廣受好評的「金馬X司法影展」,精選6部國內外佳片,將在金馬影展「罪與罰」單元中台灣首映,當中包含對美國司法體制造成改變的的影史經典《梅崗城故事》4K數位修復版,期待藉由影片延伸探討司法議題。

廣受好評的金馬司法影展將於11月2日至27日在台北、台中、高雄登場,今年金馬執委會嚴選6部好片,包括入圍本屆金馬最佳紀錄片的《九槍》、紀錄蘇炳坤冤案的《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另外還有日本國民女神有村架純和森田剛主演的《前科者》;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劇本與主角獎的《控告小布希》,以及改變美國司法體制的影史電影《梅崗城故事》60週年4K數位修復版,都將在今年金馬司馬影展進行台灣首映。

《九槍》導演蔡崇隆表示,《九槍》是紀錄在台越南移工青年阮國非遭警方執法過當延誤送醫後身亡的事件,全片凸顯死亡事件背後的制度問題,能入選金馬司法影展,他感到很驚訝。蔡崇隆:『(原音)我覺得《九槍》這部片子金馬影展能夠入選,而且司法院也變成變成司法影展一部片,我自己是覺得好像,我會感覺也許它慢慢變得不那麼邊緣,移工人權這個東西,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導演張明右當年考試成績只差一點就可以進入司法體系,但改用影像說故事反而讓更他關注社會事件下人的故事,尤其是因冤獄而受到影響,不只是當事人,還有他身旁的人;張明右說,想要看一個人如何被過去事件影響下半生,非常推薦觀看《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

司法院長許宗力則特別提到《梅崗城故事》電影對他的影響,該片描述在美國早年充滿種族歧視社會中,一位白人律師如何為一位遭受冤屈的黑人辯護,儘管是一部悲劇,但也看到這位白人律師如何用身教影響自己的兩個小孩,值得影迷觀看。

許宗力同時期待有更多人以社會不公不義題材作為創作題材,並發表成影視作品,相信會為台灣司法進步帶來更大影響力。許宗力:『(原音)我們社會也是一樣有很多不公不義ㄝ我們希望有很多有人文精神的人,能夠多了解這個社會,願意把它寫成故事,用這些作為題材發展成劇本,變成電視劇或是電影,我覺得一定是能啟發社會,一定會對我們法治社會進步,一定會產生非常正面的影響。』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金馬司法影展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不單純只是看電影,而是從電影出發,將電影當中的議題做更深入的探討,期待未來不只是在影展期間,也可以有片商願意買下版權,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發人深省的好電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