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主計長:應該可以

  • 時間:2022-10-20 11: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主計長:應該可以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 (圖:中央社)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今年台灣人均GDP可望首度超越日本,並將韓國甩在後頭,成為東亞第一。主計長朱澤民今天(20日)表示,今年台灣應可以達到此成績,但金額也許沒這麼高。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最新報告,今年台灣的今年人均GDP將從3萬3140美元(約105.6萬台幣)成長到3萬5510美元(約113.2萬台幣);相較之下,韓國今年人均GDP為3萬3590美元,日本為3萬4360美元,分別下降4%和12.6%。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部分立委關注台灣今年是否真的有機會實現IMF的預測結果。

朱澤民表示,IMF預測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經濟成長率、二是匯率;雖然主計總處並沒有對此進行預測,但今年台灣人均GDP應該是可以比日韓高,只是金額是否如同IMF估算那麼高,他不敢肯定。

也有立委關切,台灣未來幾年是否可能被日韓超車;朱澤民回答,最近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都高於日韓,接下來幾年應該可以保持,但匯率也是個重要影響因素,雖然今年新台幣相對日圓、韓元強勢,但後續匯率走勢「我們不敢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