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經院下修經濟成長 今年3.28%、明年恐難保3

  • 時間:2022-10-20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經院下修經濟成長 今年3.28%、明年恐難保3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資料照片/ 楊文君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0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預估成長3.28%,較7月預測下修0.28個百分點,主要是主要國家通膨走升、貨幣環境緊縮,造成全球經濟成長下行風險大增所致。中經院張傳章指出,在國際景氣不佳下,今年經濟已呈現內溫外平,在諸多不利因素持續下,明年更將呈現內外皆平,需要政府適度祭出刺激內需措施「點一把火」,讓明年經濟走得更平順。

中經院20日公布最新預測,並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0.28個百分點,來到3.28%,仍連續4年維持在3%以上水準,而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分析,今年台灣經濟模式已進入內溫外平的情況,此次預測下修是因為是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擴大,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不太可能國際經濟情勢不好,台灣自己獨好。他說:『(原音)這次下修主要原因在於主要國家通膨走升、貨幣環境緊縮,造成全球經濟成長下行風險大增所致。而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平,國內需求貢獻經濟成長率2.8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則貢獻0.48個百分點。』

至於明年,中經院此次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難「保三」,僅剩2.81%,且經濟模式將呈現內外皆平。張傳章也引用IMF說法,「最艱難的日子還沒有到,明年可能還會更辛苦。」

張傳章表示,今年經濟成長靠國內需求,固定資本形成、民間投資都還可以維持一定水準,但是今年基期墊高,再加上國際經濟環境惡化,廠商對未來投資就會轉呈觀望,投資可能延宕甚至規模縮小,像是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已有減少,其他廠商就更不用說,因此預期,明年國內需求無法像今年的高成長表現。

張傳章指出,現在邊境已經開放,未來疫情朝常態化發展,但若遇到景氣往下走,消費意願恐趨於保守,再影響內需,建議政府點一把火,祭出刺激內需措施,適度帶動國內消費,讓明年經濟走得更平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