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PMI意外上揚 學者:長夜將盡黎明將至

  • 時間:2024-03-05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PMI意外上揚 學者:長夜將盡黎明將至
中經院5日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2個月緊縮,指數續揚0.1個百分點至48.1%。(示意圖:Pixabay)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5日)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2個月緊縮,指數續揚0.1個百分點至48.1%。學者認為,2月工作天數少,原本預期會下滑,但指數卻呈現上揚,產業呈現的氛圍就是長夜將盡、黎明將至。

中經院5日公布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個月續揚0.1個百分點來到48.1%,儘管指數仍然呈現緊縮,但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指數緊縮速度趨緩,生產數量指數連續兩個月擴張,是去年10月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2月遇到春節工作天數大幅縮減,原先預估PMI指數可能下滑,不過實際表現比預期來得好,尤其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數,更是2022年5月以來第一次呈現擴張。葉俊顯說:『(原音)整個產業呈現一個氛圍就是長夜將盡、黎明將至,基本上就是說,在經歷前幾年庫存去化的長夜後,從去年第三季以來,消費性電子以及半導體AI特定的供應鏈帶來的拉貨潮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是經歷終端需求低迷將近20幾個月後,首次呈現黎明將至的擴張現象。』

葉俊顯也分析,製造業多數產業對景氣展望抱持樂觀,AI熱潮拉抬需求,將對後續出口成長帶來動能,廠商採購策略也會更趨向積極。

另外在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方面,部分產業因工作天數縮減影響商業活動,2月NMI續跌1.2個百分點來到52.3%,連續16個月擴張,其中住宿餐飲與零售業,商業活動因過年旺季大幅攀升,不過也受到成本增加、消費力道轉往國外、去年高基期,以及今年連假相對比較少的因素影響,使得業者對未來半年展望相對保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