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振民主聯盟 學者:對抗專制結盟態勢

  • 時間:2022-10-25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重振民主聯盟 學者:對抗專制結盟態勢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25日受訪表示,專制國家有可能形成聯盟,台灣一定要與美國等民主自由國家持續緊密鏈結在一起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十一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今天(25日)舉行,全球各地民主倡議者齊聚台北共同探討如何建立有韌性的民主制度並捍衛公民空間。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受訪表示,「民主」是台灣獲得國際社會認同的優勢之一,尤其是在專制國家有可能形成極權專制聯盟之際,因此蔡英文總統特別提到重振民主聯盟,這不僅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理念的延伸,更強調了台灣一定要與美國等民主自由國家持續緊密鏈結在一起。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選擇在台灣召開,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台灣因為擁有三大優勢而得到世界認同,分別是地緣優勢、民主優勢、科技優勢,其中民主優勢更是突顯台灣與共產中國不同之處。

除選擇在台灣召開,時間點也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共20大會議相關,陳文甲指出,中國在20大後更為專制,且中國、俄羅斯、北韓有可能形成極權專制聯盟,頗有威脅自由世界態勢,此時在台灣舉辦更具意義,他說:『(原音)唯有用自由才能夠來對抗專制,從民主中獲得我們的自由以及人權的伸張。』

蔡英文總統在大會開幕式上表示,她期盼未來與全世界的民主人士共同強化民主韌性,捍衛共同的價值觀,重振符合國際社會利益的民主聯盟,陳文甲高度贊同總統相關談話,他說:『(原音)今天蔡總統講的話也特別具有時代意義,總統提到用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這個觀念的引申,希望台灣跟美國、世界自由國家能緊密鏈結在一起。』

陳文甲指出,蔡總統在前年的國慶大會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演說,去年國慶大會演說則提到「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民主一直都是主軸,就是要彰顯台灣在國際社會存在的價值與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