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影響 全球碳排預估2025年達高峰

  • 時間:2022-10-27 13: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戰爭影響 全球碳排預估2025年達高峰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臉書)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飆漲並加速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下,國際能源總署(IEA)26日表示,他們認為全球碳排放將在2025達到高峰。

國際能源總署去年才表示,能源排放「看不到明確的高峰」,但是對風能與太陽能的更多新投資,正讓所有化石燃料的需求達到高峰或進入高原期,進而導致碳排放降低。

國際能源總署在發布最新年度「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報告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導致的全球能源危機,正帶來深刻而持久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加速朝更永續、更安全的能源系統過渡。」

根據各國政府針對能源價格飆漲所宣布的最新措施與政策,國際能源總署預測全球乾淨能源投資,將在2030年前來到每年2兆美元,與今天的水準相比增加超過50%。

這些措施將推動再生能源與核能的持續成長。

國際能源總署說:「因此,在最好的情況下,全球碳排放將在2025年達到高峰。」

國際能源總署補充說,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從每年370億噸的高峰,在2050年前緩慢減少至每年320億噸。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他們的預測顯示所有種類的化石燃料需求,都將達到高峰或進入高原期。

隨著更多再生能源上線,目前暫時增加的煤炭使用量,將在接下來幾年回落。

天然氣將在這個10年的尾聲進入高原期,而非先前預期的穩定成長。

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代中期趨於平穩,隨後因為電動車的崛起,到這個世紀中葉逐步下滑,而非先前預期的穩定增加。

整體來說,在國際能源總署的「既定政策情境」(stated policies scenario)中,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的比率,在2050年前,將從80%左右下降到略高於60%。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在發布這份報告時的一份聲明中說:「能源市場與政策已經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改變,不只是暫時的,而是會持續數十年。」

但這仍會讓全球走在這個世紀末前,全球氣溫上升約攝氏2.5度的軌道上,而這可能會引發嚴重的氣候變遷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