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成功渡過能源危機 天然氣需求削減2成

  • 時間:2024-02-21 14: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洲成功渡過能源危機 天然氣需求削減2成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已經把天然氣需求削減了20%。(圖:foter)

一份今天(21)發布的報告顯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已經把天然氣需求削減了20%,而且受惠於再生能源與效率增加,液態天然氣(LNG)的需求可能在明年達到高峰。

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促使歐洲國家大幅轉向,擺脫俄羅斯透過管線供應的天然氣,由於他們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有限的供應,使得液態天然氣價格上漲。

由於接收站數量有限,歐洲國家也被迫採取限制消費的措施,但他們在沒有削減民眾供暖與供電的情況下,渡過了2022年至2023年的冬天。

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說,自從俄羅斯發動入侵以來,歐洲天然氣需求減少約20%,主要是受到德國、義大利和英國所驅動。

IEEFA將需求減少歸因於能源效率和需求管理措施、高昂價格對需求的影響,以及溫和的冬季氣溫。

IEEFA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歐洲已成功渡過能源危機,並做好繼續限制天然氣使用的準備,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功於提升效率的措施和再生能源的部署。」

太陽能和風能的進一步部署、家庭供暖從燃氣鍋爐轉向熱泵,以及提高效率的措施,意味著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將在2025年達到高峰。

這項研究能源市場和政策相關議題的國際組織指出,儘管2023年進口量保持穩定,而且明年需求可能達到高峰,但建造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熱潮仍在繼續。

到2030年前預計有13座接收站可以運作,相較於2022年2月的8座。IEEFA指出,到這個世紀末,進口能力可能達到液化天然氣需求的3倍。

報告也指出,俄羅斯液化天然氣已經取代了部分歐洲先前透過管線進口的俄羅斯天然氣。2021年至2023年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量增加了11%。

但來自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在進口中佔主導地位,這可能會產生新的依賴。

IEEFA的首席歐洲能源分析師賈雷馬卡雷維茲(Maria Jaller-Makarewicz)表示:「經歷過度依賴單一來源而威脅能源供應安全的危險後,歐洲必須從過去的錯誤中記取教訓,避免過度依賴美國,去年其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將近一半是由美國提供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