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團團狀況持平能走能坐 陸方2位專家將來台探視

  • 時間:2022-10-28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團團狀況持平能走能坐 陸方2位專家將來台探視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將派2位專家來台探視「團團」。動物園強調,雙方對團團在醫療部分已有初步共識,但情感面的探視一定要實體進行,來台的專家名單還在討論中,動物園會尊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安排。(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動物園今天(28日)表示,預計會有2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專家來台7天,由於醫療部分之前都有在線上密切討論交流,所以這次專家來台主要是情感面的探視。動物園也提到,「團團」現在能走、能坐、能吃,狀況持平,如果之後狀況變差或有痛苦的感覺,才會考慮以人道方式處置。

大貓熊「團團」日前因癲癇發作,經過兩次腦部MRI磁振造影後,疑似罹患惡性腦瘤,目前已影響到重要的神經元,造成後肢較無力,反應較慢。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長王怡敏表示,動物園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有在線上密切討論MRI影像,大家都很關心團團,團團的狀況目前雖然是持平,但不確定情況是否會持續穩定,目前牠的腦腫瘤機率大幅增加,所以這部分就以舒緩照護為原則,在這個時間點讓中國大陸專家來台探視團團非常合適,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這個月也兩度提出希望能來台。

王怡敏指出,動物園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互動不用顧及政治壓力,都是用專業的方式進行交流,之前也都很順暢,往年大貓熊一年發情一次都有請他們的專家過來,所以相關程序都是很常態進行,只是這次因疫情關係,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受到管制,有多一道專案許可,動物園現在也得到陸委會的幫助,並函請農委會進行專案許可,等專案許可通過後,就可依循以往的模式,向移民署進行入出境的遞件申請,預計會有兩名中國大陸專家來台,目前規劃為期7天的行程。

王怡敏:『(原音)因為所有的醫療都是線上即時做討論,那現在我們把這次的活動定調的主軸就是來台對團團表達關心,而且實務上來看,我們認為團團、圓圓畢竟來自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讓對方來探視也是應當的。』

動物園獸醫室主任賴燕雪則提到,團團這陣子的體重約在121公斤,有可能是施打輸液,讓牠的身體狀況比較好,沒有脫水的狀況。賴燕雪:『(原音)牠其實是可以起來活動的,大家都以為牠是躺著,其實牠大部分時間是處於休息的話,牠就會坐著;那吃東西來講的話,牠會躺著吃比較多,可能因為這樣比較舒服,所以牠都躺著吃,平常牠其實如果想要活動的時候,牠其實可以起來走路,可以行走。』

賴燕雪強調,不管是放射性治療、腫瘤化療,經過多方評估後,團團不太適合接受積極性的麻醉處理,所以就不做侵入性的治療,未來會依據6大項指標,觀察團團進食和行動的狀況,及會不會有疼痛、痛苦的感覺,如果情況嚴重,才會考慮以人道方式處理,但現階段觀察團團是沒有感覺到痛苦的,後腳的部分雖不能正常行走,但在緩步走路的過程中,還是可以回到正常的位置,狀況暫時平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