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麻豆鱷魚王「小河」病逝中國 原飼主懷疑死因是思鄉

  • 時間:2023-10-26 20: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麻豆鱷魚王「小河」病逝中國 原飼主懷疑死因是思鄉
原本在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生活、2017年被送到中國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的灣鱷「小河」,25日因健康因素離世,原飼主懷疑死因應是「思鄉」。(圖:中央社)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26日)透過臉書證實,灣鱷「小河」昨天因健康因素離世;消息傳回台南,原飼主「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場主邱錫河相當傷心,他懷疑死因應是「思鄉」。

海基會今天在臉書(Facebook)指出,原本在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生活、2017年被送到中國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的灣鱷「小河」,昨天因健康因素離世。

海基會表示,灣鱷「小河」長期受到動保團體及民眾關注,海基會4月接獲多起民眾陳情,希望協助改善照養;海基會立即發函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並願提供必要協助,廈門台商協會也多次派員探視。海基會謝謝灣鱷「小河」讓兩岸民眾重視保護動物意識及生命教育。

邱錫河得知「小河」離世後相當傷心,他表示「小河」號稱是全球體型最大的人工飼養鱷魚,體長超過5公尺、體重逾750公斤,由他一手帶大,堪稱是生態農場動物明星,直到2016年結束營業,2017年送往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收養。

今年「小河」傳出遭不當虐待,傷痕累累;邱錫河表示,6年前他送走「小河」後,曾多次探視,後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中斷,今年6月間,動物園通知「小河」一直未進食,要他想想辦法,他的兒子趕往探視,隔天「小河」就開始吃東西。

不過,「小河」10月中旬又未再進食,邱錫河的兒子前幾天再度探望,發現「小河」已奄奄一息時說,如果期限到了,選一個好日子離世,結果「小河」就走了。

邱錫河說,他懷疑「小河」死因應是「思鄉」,灣鱷可存活逾100年,他飼養40年,如今才過了6年,不可能這麼早離世,但他尊重園方後事安排。

灣鱷又名河口鱷、鹹水鱷、入江鱷,是現存最大爬行、咬合力最強的動物;因灣鱷是鱷目中唯一頸背沒有大鱗片的鱷魚,也被稱為「裸頸鱷」、「裸肩鱷」。

雄性灣鱷成年後體長可達5公尺,最大6公尺以上,雌性灣鱷成年體長約2.5公尺至3公尺,最大4公尺;成年雄鱷體重可達300公斤至400公斤,最大超過1000公斤,成年雌鱷最大200公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