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坦雅胡贏得以色列大選 加薩發射4枚火箭回應

  • 時間:2022-11-04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尼坦雅胡贏得以色列大選 加薩發射4枚火箭回應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3日贏得以色列大選。 (AFP)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3日重新取得執政權,他與他的極右盟友在本週大選取得多數席次。

以色列選舉委員會宣布,在99%的選票開出後,尼坦雅胡的右翼政黨聯合黨(Likud),在120席的以色列國會中取得了32席。

加上兩個極端正統猶太教(Ultra-Orthodox Jews)的18席,以及崛起的極右翼宗教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聯盟的14席,這個支持尼坦雅胡的同盟取得了64席。

支持中間派看守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的政黨則贏得51席。尼坦雅胡明確的勝利,代表著以色列前所未有政治瓶頸的結束。以色列被迫在4年內舉行了5次大選。

鷹派立場的尼坦雅胡監督了多次對加薩(Gaza)巴勒斯坦武裝部隊的攻擊,而在他確定勝選的幾個小時後,以色列軍方表示,加薩的武裝份子朝以色列發射4枚火箭。

以色列軍方進一步表示,其中一枚遭到攔截,其他3枚「在加薩走廊內爆炸」,證實了這起自以色列和伊斯蘭聖戰組織( Islamic Jihad)武裝份子今年8月的3天衝突以來,首次的火箭發射。沒有組織立即宣稱犯下3日的發射。

拉皮德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拉皮德3日致賀電給對手尼坦雅胡,並表示「他的辦公室將為政權交接做準備。」

這次大選結果可能讓尼坦雅胡籌組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政府。

尼坦雅胡立即收到來自義大利極右翼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恭賀。奧班是尼坦雅胡的長期盟友,而澤倫斯基則希望雙邊關係翻開新的一頁。

澤倫斯基對於以色列拒絕提供烏克蘭武器感到失望,但尼坦雅胡可能不會推翻這個政策,因為以色列需要維繫與俄羅斯的關係。

73歲的尼坦雅胡在當了14個月的反對派後,成功重掌政權。尼坦雅胡仍面臨著貪腐案的審判,此案將於7日重新開庭審理,而他否認這些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