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息事不能寧人!英國中領館打人事件凸顯姑息惡果

  • 時間:2022-11-04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息事不能寧人!英國中領館打人事件凸顯姑息惡果
曼徹斯特中國領事館打人事件引發抗議活動。圖為10月23日示威群眾從議會街向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行進。(AFP)

10月16日下午,正在英國曼徹斯特中領館外抗議的香港示威橫幅突然被衝過來的幾個人踐踏,隨後一名和平示威者被拖入中領館,遭數人圍毆,這名示威者被打傷,最終被英國警方帶離中領館。中共外交部聲稱這名示威者「非法闖入使館, 造成中方人員受傷,並威脅中方館舍安全」,曼徹斯特中領館官員更宣稱抗議者的橫幅「侮辱國家和領袖」。在隨後接受外媒採訪和新聞發佈時,中領館官員為使用暴力辯解,聲稱領事館一名工作人員受到攻擊一度失去知覺,但是並未提供任何相關證據。這是中共一貫混淆是非,倒打一耙的伎倆,以此壓制自由表達以及和平示威權利。從現場人士證言公佈錄像等資料看,攻擊和平示威者的人全都是中共領事官員和辦事人員。

曼徹斯特和平抗議者被中共領事官員或雇傭人員毆打,並不是近年新出現的現象。過去十幾年裡,中共在英國的領事人員或雇傭流氓騷擾和平示威者發生過至少十幾次。 包括這次曼徹斯特中領館打人事件,針對中共領事館雇傭人員和領事官員直接在使館或領事館附近攻擊和平示威人士的報導,至少已經有三起。了解這些事件對爭取和保護和平抗議權利有重要參考意義。

1.  中領館雇傭人員多次攻擊和平示威者

中領館攻擊和平示威者最早的報導來源是法輪功媒體。這起事件發生在2006年1月24日晚9點左右,當時高郁冬正在倫敦中使館對面靜坐抗議中共對境內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忽然從中使館走出一名男子,在快接近高郁冬時,他開始奔跑,然後將一瓶液體潑到高郁冬的臉上,並踢她。高郁冬質問襲擊者為什麼打她,並向對面員警呼救,施暴者繼續拳擊她的頭部,一名警察趕來制止,並將他帶走。這名男子被拘留數小時後由一家中資公司保釋。

這起事件發生後,警方以「襲警罪」調查並起訴施暴者,而高郁冬僅作為證人。施暴者和他的律師以「喝醉」為由解釋暴力行為 ,法庭僅判處了施暴者短暫的社區服務。 然而,這個案件疑點重重。警方以「襲警罪」縮窄了調查範圍,失去為受害人尋找真相和正義的可能,包括施暴者的攻擊動機以及與中使館的聯繫。警方也沒有就施暴者所說的信息進行跟進調查。例如,這名施暴者稱他受到中資公司邀請去中使館赴宴,在飯桌上已經喝醉了,但是這不能解釋他為什麼當時不在使館內「撒酒瘋」,而是從中領館走出來,跨越兩條馬路到中使館對面靜坐抗議地點,才開始「撒酒瘋」打人。 警方也沒有詢問這名「喝醉」的施暴者在赴宴過程與誰對話,包括是否與中領館官員討論過法輪功學員在使館外正在進行的靜坐抗議。

英國主流媒體沒有報導這起事件。因此,中國流亡異議人士決定以公開信方式引起英國社會、議會和政府對中國人權的關注,這封公開信簽署者也包括幾位英國學術界和政界人士。這封公開信在英國主流媒體散發,但是仍未獲得主流媒體報導。

2.中共領事官員直接的暴力行為和雇傭人員增加對和平示威活動的騷擾

2014年6月4日中午,倫敦中共使館領事官員直接出面使用暴力攻擊和平示威人士。 在六四25週年當天,王天安女士(中國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女兒)和國際特赦英國分部主任凱特艾倫女士正在中使館前獻花,紀念六四死難者。突然,中共使館衝出的兩個領事官員將她們推離祭祀地點,鮮花也被扔掉,現場警察沒有任何干預,有不明身份人員對現場參與者進行拍照。當時現場有不少新聞記者,部分英國主流媒體報導了這起事件。

在這起事件後,國際特赦要求警方進行調查,也要求英國外交部對使用暴力的使館人員採取行動。但是警方沒有調查這起事件。雖然英國外交部一度也表示要採取行動,但隨後沒有下文。

在這次事件隨後幾年中,中使館增加了對使館前和平示威人士的騷擾頻率。比如雇傭人員在在六四紀念期間踐踏示威人士的蠟燭,或毀掉將中使館街道更名為「天安門廣場」的標誌牌。

3. 如何跟進中領館官員打人事件?

今年英國主流媒體都報導了曼徹斯特中領館官員打人事件。英國各界活動人士要求自己選區議員在國會緊急質詢外交部,這也是推動警方調查這起事件的部分原因。國會的緊急質詢使英國政府不再沉默,外交部聲稱「如果警方確定有理由指控任何官員,將期望中國領事館放棄這些官員的豁免權,如果他們不這樣做,那麼外交後果將隨之而來」。

英國政府並沒有說明外交後果是什麼,這類言辭更像是以往的外交修辭,以潤滑、磨 平回應民間要求,最終使問題不了了之。這類外交語言也反映了英國政府仍優先保障英國精英與中共的交易。因此,民間推動平行調查,持續要求警方和英國官僚機構調查必須透明化,這對保護和平抗議權利尤為重要; 同時也需要使用《資訊自由法案》,測試是否英國政府以及各部門繼續以所謂的「公共利益」、影響「英中關係」 為名或踢皮球方式拒絕信息公開

今年初,英國保守黨占多數的國會通過了新的《警務法》,這項法律中與和平抗議有關的條款在6月開始實施。這項法律賦予政府部長和警方擁有更大的權力干預和平示威,同時這項法律對政府和警方瀆職行為的訴訟也將變得更加困難。

英國警方對曼徹斯特中領館官員踐踏和平示威者的條幅沒有及時干預,縱容了這些中共官員針對和平示威者的暴力升級,這也說明《警務法》更缺乏對和平示威權利的有效保護。根據以往英國警方和政府處理這類事件的方式,沒有全面調查中共侵蝕英國公民權利以及審視英國自身制度問題,結果只會姑息中共的「戰狼外交」,英國公民權利也將進一步喪失。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