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籲中國勿脅迫 北京指粗暴干涉內政

  • 時間:2022-11-08 08: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7籲中國勿脅迫 北京指粗暴干涉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Lijian Zhao)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日前在聯合聲明中呼籲中國放棄威脅和動用武力,並提到台灣、香港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說,這份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G7成員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醒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爭端,避免使用威脅和暴力手段的有關原則」,並提到涉及台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的內容,中方對此聯合聲明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表示,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這份聯合聲明「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和客觀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誣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他還說,中國是踐行聯合國憲章的「表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方敦促G7別再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重複謊言謬論,停止挑動地區矛盾製造陣營對立,為全球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路透社4日報導,G7成員外長在德國明斯特(Muenster)舉行兩天會議後,發表一份措辭溫和的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達盡可能與中國合作的目標,以應對全球健康及氣候上的挑戰。

聲明中表示,在中國8月於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後,各成員國仍「非常關切東海和南海內部及周圍情勢」。

聲明指出:「我們提醒中國…不採取威脅、脅迫、恫嚇或動用武力的必要性。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來改變現狀的企圖。」

G7進一步表示,會針對新疆、西藏等地傳出的侵犯人權和虐待情事,以及「香港權利、自由及自治持續遭受侵蝕」一事,持續向中國表達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