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少農業等部門碳排 歐盟敲定新法

  • 時間:2022-11-09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減少農業等部門碳排 歐盟敲定新法
歐盟敲定新法,目標在2030年減少農業、建築和交通等部門的整體碳排放量。(圖:EU)

歐洲聯盟(EU)8日敲定一項制定國家減排目標的立法,目標在2030年減少農業、建築和交通等部門的整體碳排放量。

代表歐盟27個成員國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談判代表於8日晚間就「歐盟減碳責任分攤規範」(ESR)達成協議。

這項法規針對公路運輸、國內海運、大樓供暖、農業、小型工業設施和廢棄物管理設定了國家減排目標。

這些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歐盟整體碳排放量的約60%,但目前未被納入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中。與2005年相比,這項計劃中的法律約將可減少40%的碳排放量。

該法是歐盟整體氣候計劃的一部分,歐盟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淨排放量與1990年的水平相較減少55%,接著在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

「歐盟減碳責任分攤規範」的目的在確保以公平的方式,讓所有歐盟成員國為實現氣候目標做出貢獻。因此,較富裕的國家丹麥、芬蘭、德國、盧森堡和瑞典需要削減50%碳排,而保加利亞的目標是10%。

各國可以交易限量的碳排配額,或是「存」下部份的碳排配額,如果他們的排放在某年較低時,或是也可以從未來的年份「借用」配額,如果他們的排放太高時。

該法在生效之前尚需得到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的批准,雖然通常在協商人員完成協議後,通過是必然的結果。

這項協議是歐盟希望在聯合國氣候峰會13日於埃及召開時能及時達成的3項協議之一。

歐盟上個月針對一項法律達成協議,該法將從2035年開始,禁止銷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車。此外,歐盟10日的目標是要針對另一項法律達成協商,以擴大歐洲吸收二氧化碳的「碳匯(sink)」,例如森林。根據維基百科,碳匯又稱碳吸儲庫,是能夠無限期累積及儲存碳化合物(特別是二氧化碳)的天然或人工「倉庫」,例如森林、土壤、海洋、凍土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