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少碳排放 中國能否依賴核能達標?

  • 時間:2023-12-01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VOA;Forbe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減少碳排放 中國能否依賴核能達標?
中國以煤炭為主要發電能源,國內煤炭的消耗量占全球的二分之一以上,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碳排放總量的第一。(示意圖/Pixabay)

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中國為應對氣候變遷努力,達成減少碳排目標,近來尋求擴大核能發電,並設下在2035年達到核電佔整體供電結構10%的目標;然而專家指出,興建核電廠耗時與安全疑慮,加上燃煤發電仍是中國供電主要來源,中國的這個雄心勃勃目標恐怕很難實現。

為達「雙碳」目標 擴大核能供電

中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碳排放總量高居全球第一,儘管積極宣導並推廣節能減排,但成效不彰。中國的碳排放量高,主要原因在於煤炭一直是主要能源,中國國內煤炭的消耗量占全球的二分之一以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宣布中國將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值、2060年前碳中和」的氣候目標,並且為了達到碳峰值與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中國國內政策近來逐步強化核能發展。

中共兩會今年3月於北京召開期間,強調核能在提供零碳排(zero-carbon)和可靠能源方面的重要性,以及預計每年至少允許建造10座新核能反應爐。中國核學會(Chinese Nuclear Society)揭示目標,預期到2035年,中國核電裝置容量將達到150GW(gigawatt,百萬瓩),佔國內能源需求的10%。

根據美國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Rice University's Baker Institute)的中國能源地圖(China Energy Map),截至2023年2月,中國已有55個核電機組正在運作,另有22個核電機組正在興建中(24GW),以及70多個核電機組(88GW)在規劃中。

實現核能供電占比10% 難度甚高 

然而,中國要實現核能發電佔整體供電結構10%的目標,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並需要克服一些障礙。

核電對中國目前電力燃料結構的貢獻仍然很小,僅佔國內總裝置容量的2.2%,是所有能源中最少的,落後於熱力(thermal)、水力、風能和太陽能等其他綠色能源,並且就實際發電量而言,2022年化石燃料發電提供中國近70%的電力,而核電僅提供5%。

對此,香港城市大學實驗室經理兼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認為,中國要到2035年實現核能佔其能源結構的10%,可能相當困難。

陸炳林透過視訊通話告訴美國之音(VOA)說:「建造一座核電廠平均需要10年或是更長的時間,因此除非當局加快批准新核電廠的建造,否則要達到核能占比10%的目標可能會很困難。…另一個問題是,在沿海地區找到興建新核電廠的地點越來越困難。」

儘管中國從未發生過嚴重的核事故,但是一些地區仍抵制在附近興建核電廠。 陸炳林指出,2013年在廣東江門市興建一座大型核燃料加工廠計畫,就因為民眾的強烈反對而流產。

福島核災與西方地緣政治角力 核電發展存疑慮

此外,2011年日本發生毀滅性的福島(Fukushima)核災事故後,對核能安全的擔憂也可能阻礙中國核能的發展。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高級研究員安德魯斯-斯皮德(Philip Andrews-Speed)告訴美國之音說:「在福島事故之後,中國暫停了所有新核電廠的建設,並且維持不在內陸興建核電廠的政策。」

中國將預計興建的核電廠普遍蓋在海岸線地區,因為核電廠的運作需要大量淡水,並且將高放射性廢水排放到附近海岸的水體,風險性較小。

至於中國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可能對中國的核能技術發展形成障礙,例如中國和英國去年關係惡化,英國將中國廣核集團(CGN)逐出英格蘭的塞斯維爾C(Sizewell C)核電廠建設計畫。

美國近來也以「國家安全利益」和「共同防務」為由,在與中國進行數十年的合作後,限制與中國的核技術交流。

至少20年內 核電難以取代煤炭發電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杜拜舉行,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被問到核能在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的角色時,他認為核能仍然會是朝向能源轉型的討論重點之一。

儘管北京當局認為核能是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可大規模替代化石燃料的優質能源,並且是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戰略選擇,但是煤炭至今仍是中國供電的主要燃料,超過50%的發電量以煤炭為主,並且還在興建越來越多的燃煤電廠,以支持國家經濟成長與平衡再生能源的間歇性供電問題。

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的文章指出,鑑於中國規劃中的核電發電容量(88GW)與正在興建的核電廠發電容量(24GW),即使未來達成目標,相加起來僅相當於目前煤炭發電容量(1,093GW)的10%,因此至少在未來20年內,兩者不可能發生角色轉換的情況。在此之前,煤炭將繼續作為中國朝向能源轉型的重要供電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