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痛楚的形狀 到底你經過什麼事?

  • 時間:2022-11-10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痛楚的形狀 到底你經過什麼事?
2019年反送中,在許多香港人心中留下創傷。 (圖:Joseph Chan/Unsplash)

春分秋至 到底你經過什麼事
溫柔像你 已長滿尖角和尖刺
可算快樂 我亦有些難啓齒 
然而詳情寧可不說 
跟你多麼的類似——Dear Jane - 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政治暴力、創傷,我想這幾年大家一定聽到不少這些詞彙,但在台灣的語境中比較相關的詞語出現的地方可能大多都與白色恐怖年代的經驗畫上等號。香港人這個作為在台灣的「新住民」群體在台灣展現出其努力生存、希望成為台灣人的一份子的同時,在他們心中又會不會有著鮮為人知的政治暴力或其衍生之創傷?

三個秋至、冬至,作為香港人,不論我們到底去或留,在台灣、英國、美國、加拿大甚至是任何一個地方,如果你2019年都經歷過那些令你付出淚水與血汗的什麼事,相信這幾年大概都不太容易度過。留下來的人,要熟悉或接受香港的急劇改變;離去的,當中面對自己與原生家庭或是既有朋友網路的斷裂、流離,或許那些苦、那些創傷是有苦自己知,但同時又不敢向其他人透露。作為一個離開了香港的香港人,我可以理解那種不敢宣之於口的感覺,當中或許是充滿著愛的,怕家人擔心、怕伴侶擔憂;又或許是有些難啓齒,詳情寧可不說。

同溫層、圍爐取暖,這些名詞或多或少在香港的語境都可能有一點貶義的傾向,但作為過來人,我覺得這種同輩之間的支持,在一個人難以自已,歷經無數痛楚之後,這些同路人會是我們的力量與支持;在我們懷疑是否只有自己仍然在堅持的時候,我們找到繼續一齊走下去的隊友。在難過之時,希望大家可以放棄以往的既有想法,重新找一個可以讓我們都可以繼續走下去的方向。

很久不見 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很久不見,你還好嗎? 或許我們在這些年來都辛苦了,我無法想像大家面對的痛苦,但我知道這些事都不是容易的,能夠堅持也是不容易的。在面對困難的你,我想你不會是孤單的,或許你都可以問一下3年前的伙伴「很久不見,到底發生過什麼事?」,從現在開始為大家都建立一個可以給予大家力量的火爐,為大家在冬至之時建立一個溫暖人心的地方。這些年來,你我也許一樣,都發生過太多事,或許你已經因此而已長滿尖角和尖刺,但我希望你可以找到可以啓齒的人,把自己的創傷不再留在胸中,讓他們可以被看見,被講述,最重要的——被聆聽。

痛楚的形狀

或許自己的痛楚的確是難以啟齒的,但如果你也在面對各種各樣有關流離與斷裂的痛苦的話,或許你可以去看一下那些你的同路人們,如何表達自己痛楚的形狀,希望你也可以找到被同理的感覺,然後我們再繼續一同上路,再度脫胎來開始。

「不必多說 我知你經過什麼事」

——————————————————————————————

展覽詳情

《跨域·流離——痛楚的形狀》
開放日期:2022.10.15-2022.11.13
地點:飛地 nowhere 書店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0號1號,西門紅樓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