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擴大「共同富裕」!中國明年將對雙高族群查稅

  • 時間:2022-11-10 16:5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擴大「共同富裕」!中國明年將對雙高族群查稅
中國明年兩會之後準備開始對雙高人士查稅。( 路透社/達志影像)

繼海南省之後,有跡象顯示中國明年將全面展開對高淨值高收入人群進行稅務稽查,同時也準備開徵房產稅。《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日前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網站,發布一條有關對以高收入高淨值(高存款)族群為重點,稽查其經營所得彙算清繳納稅人底賬的招標公告,引發關注。分析認為,中國數位化稅務稽查系統很快上線。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網站7日所公開的一份招標公告指出,將建立自然人稅收應用平台四期建設項目,健全以高收入高淨值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全面摸清需要辦理經營所得彙算清繳納稅人底賬,全程跟踪彙繳人群的彙繳申報,並對個人股權轉讓、非貨幣性資產投資,股權激勵分期納稅、轉增股本分期納稅事項,建立風險指標和分類分級預警指標等。該招標金額近20億元人民幣。

這項招標案件引發關注,中國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表示,深圳稅務局招標建立自然人稅收應用平台四期建設項目,明顯是針對全國「雙高」人群稅務稽查行動即將展開。他認為,這項行動肯定很快推向全國,而且不會留死角。因為「金稅四期」是上面早就想推出的,可能內部有些阻力,怕把高淨值人士嚇跑,但現在稅收、財政收入大幅度下降的情況下,不得不採取這種措施。

此外,日前有中國網路媒體也稱,政府正在對高淨值人群(銀行存款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群)成立了高淨值人群管理局,展開了高淨值人群專項稽查行動,未來金稅四期會採取智慧稅務的手段去採集每個納稅人的訊息,做出相應的納稅人大數據,同時針對移民人員公布註銷戶籍稅,每個想離開祖國的人都必須要到稅務機關出具清稅證明。

財經人士蔡慎坤還認為,目前中國黨政部門的支出加大,財政收入卻在大幅度減少,政府除對高收入高淨值人群查稅,還會增收房產稅,預估會在明年兩會之後全面展開。

而另一名中國財經評論人士楊家慶則指出,新的稅改方案目的就是為了解決無法對高收入人群進行稅務稽查,彌補稅收不足的問題。

根據中國審計署審計長侯凱今年年中的一份報告中指出,2018年至2021年,22省市544名高收入人員通過隱瞞收入、弄虛作假等手段,偷逃個稅達47.22億元。同時7月間最高人民法院發布《意見》也明確擴大對利用兩面手法逃稅等行為加大懲處力度,且在202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當中,預計招募3.71萬人,就有近2.5萬人是稅務系統,佔招聘總量的六成,學者認為這和「金稅四期」系統將上線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