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明年元旦後至2月上旬 XBB將掀新一波疫情

  • 時間:2022-11-16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明年元旦後至2月上旬 XBB將掀新一波疫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示警明年元旦後恐有XBB變異株新疫情。(吳琍君攝)

新興變異株持續在各國釀成新一波疫情,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16日)表示,台灣疫情趨勢與新加坡相似,根據新加坡經驗,預估國內明年元旦至2月上旬將有新一波XBB變異株流行,跨年是重要的觀測時間點。

我國已驗出新興變異株BQ.1、XBB本土病例,XBB在亞洲國家有增多趨勢,並在新加坡造成新一波疫情。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6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根據新加坡感染XBB模式推估台灣XBB流行趨勢,預估明年元旦後至2月上旬,國內將展開新一波XBB疫情。他說:『(原音)台灣如果今天要照這樣的預測,我們大概是在元旦過後的年初一直到2月上旬之間,會有一個XBB的流行,如果XBB真的進來了台灣、真的流行,這是我們的預測,所以對於跨年的時候那個部分,整個預測上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點,我們一定要提前部署,來做好今天對於中重症再起』

陳秀熙指出,美洲與歐洲出現新興變異株後,中重症比例皆上升,死亡則有小波成長,歐洲尤為明顯;在澳洲與紐西蘭部分,新興變異株尚未完全入侵,但可看出中重症逐漸上升;日本的感染率及死亡率一向很低,但從11月開始,感染率逐漸上升,中重症及死亡也隨之上升,顯示日本一定也有受到新興變異株影響,韓國也有同樣現象。

陳秀熙強調,根據國內BA.2及BA.5通報人數,推估台灣近70%族群曾染疫,其中約50%是感染BA.2 ,但BA.2感染距今已有部分確診者超過5個月,因此僅剩30%的人具自然感染保護力,估計至11、12月底,全體免疫保護力將降至52%左右,高風險族群應接種追加劑,以降低中重症及死亡機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