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北基桃定期票藍綠爭搶 交長:不會全額買單 但將適用全台

  • 時間:2022-11-16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北北基桃定期票藍綠爭搶 交長:不會全額買單 但將適用全台
交通部長王國材 (資料照片/ 吳琍君 攝)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繼國民黨率先提出北北基桃納入雙北新台幣1,280定期票來打動選民後,民進黨也推出類似的政見,並將票價調降到1,200元,而且爭取中央全額補助,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霸氣回應樂觀其成,並責成交通部推動。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6日)表示,不會全額買單,但補助將適用到全台!

台北市和新北市推出的新台幣1,280元定期月票,可無限次搭乘雙北公車及捷運,引發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注意,於10月1日率先推出跨縣市1,280月票的政見,並將台鐵和機場捷運系統納入。民進黨北北基桃4位市長候選人也在上周共推北北基桃1,200月票,並向中央爭取全額補助35億元;而對於同黨市長候選人提出的政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霸氣回應「樂觀其成」,並責成交通部大力推動。

對此,立法委員洪孟楷1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質疑王國材2日在交委會答詢時,才對張善政推動的跨縣市1,280月票表示「這是地方政府的業務,交通部願意來協助」;但時隔不到一星期,蘇揆對民進黨參選基隆及桃園市長的兩名現任立委以及參選新北市長的前交通部長提出的政見卻要全額買單?

對此,王國材答詢表示,定期月票他都支持,但不會全額買單,而且補助也將適用到全台灣。他說:『(原音)不會全額買單。(洪孟楷:那你要買單多少?)初步我們現在應該會有一半、至少一半。(洪孟楷:35億的一半?)對。(洪孟楷:所以我們中央會補助18億?)至少啦!(洪孟楷:至少18億,明年開始?)的確這個部分,現在我們按照這樣的一個方向在規劃,但是這個方式不是說北北基桃,全國會適用。(洪孟楷:所以你的18億不只是北北基桃,可能全國受惠?)對,最後的經費可能也不會是只有18億,因為如果全國的話,可能還會高。(洪孟楷:好,那任何縣市、政黨,誰執政,我們都要做,對吧?)對,而且是全國。』

王國材強調,中央祭出的補助,地方一定會有配合款,只是未來可能採取直轄市的補助少一點,六都以外、其他財政較差的縣市補助多一點的方式來處理,至於營運補貼的財源還需和主計總處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