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1上路 15-30歲年輕族群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

  • 時間:2023-07-31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8/1上路 15-30歲年輕族群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
衛福部31日宣布推出「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劉品希 攝)

年輕族群自殺率逐年上升,衛福部今天(31日)宣布推出「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將補助每人3次心理諮商服務,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協助調適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新措施將於8月1日上路,預估1萬8千人次受益。

在台灣,近10年,年輕族群自殺率呈上升趨勢,且越年輕增加越明顯,每4個高中生就有1個有自殺想法,每10個高中生更有1個人有自殺企圖,但年輕族群憂鬱症近4成未就醫。

為了促進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衛福部3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自8月1日起推出「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只要掃描Qr Code,就可找到附近的醫療院所或心理機構,目前全台已有300多家院所機構加入該方案,仍在持續增加中。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原音)我們提供給15到30歲的年輕族群的這個3次免費的這個心理諮商,就是希望能夠藉由這一個政策,能夠把有這樣子的一個憂鬱傾向的個案把他找出來,然後轉介到去專業的醫療團隊去做治療。』

薛瑞元指出,這項方案預計試辦1年,未來將滾動檢討,若成效佳,便會考慮擴大執行或增加補助次數。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在現今多元價值的社會下,年輕族群很難找到自我定位並自我認同,心理諮商可以幫助年輕朋友自我覺察,也具有傾訴情緒、釐清想法等功能,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幫助年輕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若罹患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等,也可進一步轉介醫療團隊介入與治療。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指出,年輕族群的憂鬱症常被貼上「抗壓性太差」或「只是叛逆期」的標籤,而錯失諮商與第一時間治療的良機,家人也可能認為只是一時心情不好而忽略其他徵兆,她呼籲年輕人勇於求助。

此外,陳亮妤也表示,心理健康司也將同時與教育部合作建立「校園自殺個案關懷轉介流程」,並積極引進「澳洲心理急救包」,建構更完善的心理健康防護網。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