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效益公開 長者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最高

  • 時間:2022-11-18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保護效益公開 長者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最高
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8日)公布12款疫苗組合保護力效益分析,對18至64歲成人而言,中重症與死亡保護力皆差不多,但65歲長者以上則有明顯差異,3劑莫德納的保護力最高,前2劑接種AZ者,無論之後追加劑打哪款疫苗,保護力皆在6成以下,建議第四劑接種次世代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我國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大數據分析,接種3劑以上疫苗者,無論施打哪種組合,保護力都最高,中重症與死亡比率從無接種、接種1劑、2劑、3劑,遞次減半。

在中重症保護效益部分,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接種3劑莫德納保護效益達90.5%最高,接種2劑莫德納加1劑高端89.1%次之,第三名則是2劑莫德納加1劑BNT為88.1%;至於前2劑施打AZ,後續無論混打哪款疫苗,中重症保護力只有32%至54%不等。

在死亡保護效益方面也是類似結果,對於65歲以上長者而言,保護力同樣是3劑莫德納最高,達93.1%,其次是2劑莫德納加1劑高端92.3%,2劑莫德納加1劑BNT為90.3%居第三;至於前2劑施打AZ的組合同樣保護力都最差,保護力為39%至58%之間。

若以18至64歲年齡層分析,疫苗保護效果則都差不多,中重症保護力皆達90%以上,死亡保護力最低也有88%。

指揮官王必勝說明3點結論,呼籲民眾盡快接種次世代疫苗。他說:『(原音) 主要的結論,第一個,有打疫苗一定比沒有打疫苗好,這個結論就是叫大家要打疫苗。第二個,打3劑的比打2劑、1劑的都好,這個結論就是說要打追加劑。第三個是,因為現在進到Omicron世代,那前面比較早期的疫苗,包括AZ,前劑接種AZ,不管後面接的第三劑是什麼,建議第四劑還是要去追加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份分析報告已請中研院、國衛院、台大等專家檢視過,專家建議應移除已打第四劑的資料,疾管署移除、重跑資料後,整體結論不變;專家也建議應考慮共病因素,疾管署未來會發起研究計畫,以抽樣方式,透過健保資料分析,相關研究數據也會進一步投稿國際期刊。

COVID-19疫苗中重症保護效益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死亡保護效益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