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峰會談判最終階段 美特使凱瑞確診COVID-19

  • 時間:2022-11-19 07: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氣候峰會談判最終階段 美特使凱瑞確診COVID-19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AFP)

美國國務院18日表示,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談判的最後幾個小時,被檢測出確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在此同時,氣候峰會因為難以談成最終協議,而延長了談判。

凱瑞先前舉行了多場雙邊會談,包括與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的會面。他原本也被預期將在峰會的最後幾個小時,運用他著名的穿梭外交來幫助消弭廣泛分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史密斯(Whitney Smith)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他接種了完整疫苗與追加劑,並出現了輕微症狀」,並指出「他透過電話與他的談判團隊和外國談判對象溝通,確保COP27有成功的結果。」

凱瑞曾在17日晚間與解振華進行3個小時的閉門會議,在此之前,凱瑞在當天稍早曾公開露面,並與來自歐盟、加拿大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其他談判對象會面。

在17日的會議活動中,凱瑞在他的談話開頭表示:「正如你今天從我低沉的聲音中可以看出的,我感冒了。但我進行了檢測,所以我沒事。」

在過去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期間,通常會在談判的最後幾天召開高階官員之間的一系列面對面會議,然後才達成協議。

在美國和中國因為台灣的緊張局勢,中斷了氣候合作數個月後,雙方本週稍早恢復了這項合作。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

歐盟18日提出的提案增加了達成協議的希望。歐盟表示將支持最棘手的議程項目之一:為遭受氣候災害侵襲的國家提供資金。但在其他癥結點仍阻礙談判的情況下,主辦國埃及表示,預期在週末以前不會達成最終協議。

COP27主席蘇克里(Sameh Shoukry)18日告訴記者:「我仍然致力於在明天有序地結束這次會議,通過一系列全面、具有雄心且平衡的共識決定。」

這場為期兩週、在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考驗了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暖化的決心。全球暖化導致了越來越嚴重的風暴、洪水、乾旱和野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