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目標 古特瑞斯:應逐步淘汰全部的化石燃料

  • 時間:2023-11-30 13: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COP28目標 古特瑞斯:應逐步淘汰全部的化石燃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AFP)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9日告訴法新社,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目標,應該是全面性「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警告人類當前的發展軌跡是「完全的災難」。

古特斯瑞在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前,在一段專訪中指出:「顯而易見地,我強力支持納入逐步淘汰的措辭,即便是一個尚可接受的時間表」。盛產石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從30日起主辦這項為期2周的聯合國氣候峰會,

在各國的行動無法滿足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要把全球暖化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的最具雄心目標下,部分國家已呼籲COP28的最終聲明,要明確呼籲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這份聲明需要獲得全體一致同意。

這將是歷史性的首份氣候峰會聲明,2021年格拉斯哥(Glasgow)氣候峰會只就燃煤方面達成一致意見。

但對古特瑞斯來說,一個減少化石燃料的簡單承諾並不足夠。古特斯瑞已經將對抗氣候變遷,當作身為聯合國秘書長的重大優先事項。

古特瑞斯說:「我認為這是很遺憾的,如果我們停留在模糊且不具承諾性的『逐步淘汰』,其真正的意義對任何人都不明顯。」

古特瑞斯指出,逐步淘汰「可以是任何事情,你從不知道它代表什麼意思。逐步淘汰代表在某個特定時刻,它會停止。」

然而,古特瑞斯承認,國家「無法在明天停止」。

古特瑞斯說:「我們必須以有組織的方式行事,我們必須確保我們有一個時間表,它既可信,又同時符合我們把升溫幅度保持在1.5度的目標。」

在被問到捲入利益衝突指控的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Jaber)時,古特瑞斯表示,他負有影響化石燃料產業的「特殊責任」。賈比爾是阿聯官員,同時也是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

古特瑞斯說:「他的活動當然與石油業務有關,但也與再生能源有關,我認為這為他帶來了特殊的責任。」

古特瑞斯表示,比起「他是一位擁有非常紮實的支持氣候記錄的非政府組織成員」,賈比爾處在一個更好的位置,告訴石油業「解決氣候問題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