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賀錦麗訪菲律賓近南沙巴拉旺島 聚焦南海爭議

  • 時間:2022-11-22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賀錦麗訪菲律賓近南沙巴拉旺島 聚焦南海爭議
巴拉旺島(Palawan)是最接近爭議性水域南海的菲律賓領土。圖為巴拉旺島熱門景點之一的地底河入口。(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22日)將前往一座菲律賓島嶼訪問,以展現對美國這個長期盟友的支持,並反制北京在這個區域與日俱增的影響力。該座島嶼靠近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

賀錦麗將是歷來訪問菲律賓西部島嶼巴拉旺(Palawan)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巴拉旺是最接近爭議性水域南海的菲律賓領土。

北京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水域的主權,並忽視國際法院的裁決。該裁決認定北京的聲索主權沒有法律基礎。

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都涉及這個水域的主權爭議。

賀錦麗將與當地漁民和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s Coast Guard)會面。

一名美國官員在訪問前告訴記者,賀錦麗也將發表演說,「強調國際法、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以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在訪問巴拉旺的前一天,賀錦麗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馬尼拉會面。

賀錦麗重申,如果菲律賓的船隻或飛機在南海遭到襲擊,美國將「堅定不移地」保衛菲律賓。

華盛頓與菲律賓建立了數十年的安全聯盟,包括一項共同防禦條約和一項2014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這項協議允許美軍在5個菲律賓基地儲存防禦設備和物資。

協議也允許美軍在這些軍事基地輪駐。

EDCA在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停滯不前,但隨著中國變得日益武斷,美國和菲律賓表示,支持加速執行這項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