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H5N1新型病毒提早入侵禽場 農委會:情勢非常嚴峻

  • 時間:2022-11-24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H5N1新型病毒提早入侵禽場 農委會:情勢非常嚴峻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 (資料照片/中央社)

宜蘭種鴨場確診H5N1禽流感,為全台家禽確診H5N1禽流感首例。農委會今天(24日)表示,上一波H5N6病毒入侵,是候鳥入境台灣一陣子到隔年1月才爆發,但這次H5N1禽流感,10月在國內就已經傳播至鴨隻,顯見病毒傳播時程提早,情勢非常嚴峻。

此次H5N1亞型HPAI為台灣首例新型禽流感病毒。經過農委會畜衛所病毒核酸分析,H5序列與中國、俄羅斯、荷蘭、比利時等野鳥及家禽的H5N1病毒最為相近,基因相似度為99.78%,至於N1序列一樣也是歐亞分支,基因相似度為98.94%,為新興HPAI病毒。所幸該病毒仍屬禽源性病毒,在哺乳動物細胞內複製能力不佳,感染人類風險低。

不過,由於國內曾經在2015年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當時有H5N2、H5N3及H5N8等3種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侵襲,有超過千場的禽場案例,撲殺禽類的隻數超過500萬隻,當年台灣的鵝隻幾乎全軍覆沒,經過4年,鵝隻的復養狀況才恢復5成,產業界損失慘重。因此,此次H5N1的台灣首例禽流感病毒,農委會不敢掉以輕心,24日也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希望別重蹈2015年的情況。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原音)今年來看,全世界的疫情來說,都非常嚴峻,現在才11月份而已,我想對於不管是亞洲地區的日本、韓國,或者是歐洲以及美洲都是嚴重考驗,因為來到這整年來看,看疫情都是密密麻麻的,這樣的狀況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到明年春天之前,都是重要的時間點。』

此次發現的H5N1首例新型禽流感病毒,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只有1場鴨場,經過採樣檢測為陰性,另擴大半徑3公里至5公里則有7場雞場,經過動物防疫人員臨床檢查後,目前雞隻健康狀況良好,初步認定H5N1亞型HPAI病毒沒有擴散。不過,農委會也強調,上一波的H5N6禽流感病毒入侵台灣,是候鳥入境台灣一陣子到隔年1月才爆發,但這次H5N1禽流感,10月在國內就已經傳播至鴨隻,顯見病毒傳播時程提早,情勢相當嚴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