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年活動管制程度 羅一鈞:視病毒是否流行或反彈

  • 時間:2022-11-24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跨年活動管制程度 羅一鈞:視病毒是否流行或反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大型跨年活動是否要戴口罩或限制人流,仍須視病毒是否流行或反彈來決定。(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今天(24日)新增1萬6,052例COVID-19確診病例,包括1萬6,015例本土個案、37例境外移入;此外,確診個案中再添65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明12月初可能實施戶外免戴口罩的條件,至於歲末大型跨年活動是否要戴口罩或限制人流,仍須視病毒是否流行或反彈來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台灣24日新增1萬6千多例本土個案,較上週四減少2成;此外,馬祖的確診人數也在4月18日之後,相隔220天再度掛零。

面對目前各國疫情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媒體關切是否會再度針對特定國家執行比較嚴謹的邊境管制措施?莊人祥則表示,當初COVID-19疫情初起,各國都對這個疾病不清楚,也沒有任何藥物、疫苗可以預防,因此才會有比較嚴格的邊境限制;現在經過2年多,大家都對這個疾病比較了解,也知道如何診斷、治療及預防,加上目前台灣仍以本土疫情為主,境外個案仍是少數,因此不會針對不同國家的疫情做出進一步的管制。

另外,對於防疫指揮官王必勝23日鬆口,可能會在12月初實施第一階段口罩鬆綁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明實施的條件,包括疫情持續趨緩、醫療量能許可、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走勢及流行也都可控,屆時即可實施室外免戴口罩的措施,只要室內配戴即可。

至於年底大型跨年活動是否仍須配戴口罩?羅一鈞則強調,須觀察病毒是否流行或反彈,不會這麼早做出決定。他說:『(原音)針對年底的跨年,或者是歲末的一些大型的戶外活動,到時候還要再看整個疫情的狀況,有沒有這些變異株入侵引起流行,以及這些呼吸道病毒是不是又有再反彈的情形,到時候可能會針對這些大型活動要不要再進一步提高一些管制措施,再做討論跟公布,目前是還不會在這次第一階段,就一次來宣布整個關於歲末跨年活動的一些管制措施。』

另外年底大型活動是否會進一步限制人流或集會人數,羅一鈞也表示,過去兩年都是在12月中才公布歲末活動的管制措施,今年已較前兩年寬鬆,因此有必要才會對大型跨年活動做出比較強的管制,但也不會過於嚴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