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通死亡人數最多縣市出爐 王國材點名4連任首長

  • 時間:2022-11-29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交通死亡人數最多縣市出爐 王國材點名4連任首長
交通部長王國材公布今年1至9月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吳琍君 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9日)公布今年1至9月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36人,部分縣市雖較去年同期下降,但新北、彰化、高雄、新竹縣及屏東卻較去年同期增加176人,且死亡人數增加最多的前4大縣市首長都已順利連任,王國材呼籲這些首長與中央攜手降低道安死亡風險。

交通部29日公布今年1至9月道路交通事故在30天內的死亡人數,總計2,293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36人、增幅6.3%;其中,機老酒(機車族、高齡族、酒駕) 3大高風險族群中,機車死亡人數是1,48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85人、增幅14.2%;高齡者死亡人數918人,較去年同期增加89人、增幅10.7%;只有酒駕死亡人數203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6人、減幅11.4%。因此,機車事故及高齡者事故依舊是道安工作重點。

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今年1至9月,雖然苗栗、台北、宜蘭國道及桃園的交通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77人,但是新北、彰化、高雄、新竹縣及屏東的死亡人數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76人,而且增加最多的前4大縣市首長都在26日順利取得連任,他呼籲這些首長與交通部攜手降低道安死亡風險。王國材說:『(原音)這5個縣市的累積死亡就佔了176人,所以這5個縣市是1至9月裡面道安表現比較差的。那我們如果看前4名,新北市、彰化縣、高雄市跟新竹縣,都是這次選舉連任的縣市首長,他們都獲得市民的肯定,所以我這邊呼籲,即將進入第二任,道安工作還是非常重要,我願意在中央、包括經費的支持,跟地方一起努力來降低道安的死亡。』

王國材強調,明年起,不再零星補助各縣市的道安改善措施,但道安經費將加倍,期待地方首長能針對各縣市最急迫的道安工作提出整體的道安改善計畫,預計12月起開始審查。

而為了降低機車族及高齡族的死亡風險,交通部也將辦理機車友善安全工程及高齡友善安全工程,改善易肇事路口及無號誌易肇事路口的安全,同時強化科技執法,提升高齡者無照關懷,加強勿超速、勿闖紅燈及分心看手機等教育宣導,甚至規劃明年在醫院及公園周邊試辦車速須降到30公里以下的「高齡友善區」。


交通部29日公布今年1-9月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新北、彰化、高雄、新竹縣及屏東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76人。(圖:交通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