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港式茶記系列 -- 義大利麵

  • 時間:2022-11-30 2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港式茶記系列 -- 義大利麵
香港茶餐廳深受殖民文化影響,不少食物、飲品都取材自英式美食,意大利粉也是在當時一拼被帶到香港的飲食文化當中。(圖:維基百科)

茶餐廳一直是香港人追求「快、靚、正」的代表物,為了提高出餐的效率,我們不時都可以在餐廳用餐時窺探廚房內的一些小撇步,最常見一定是把數盤已經拆開包裝的泡麵整齊的堆疊起來,有客人點餐時廚房就手到拿來、頭也不回地在熟悉的位置拿取泡麵掉入水中,手法之熟練、轉頭隨性的跟同事口沒遮攔,編織成茶餐廳獨特的風情畫。那麼在講求效率的茶餐廳餐牌上,為什麼會常常出現意大利粉這種主食呢 ? 茶餐廳自1950年代興起,揉合舊時港式冰室及代表西方的酒店、西餐廳飲食文化,形成香港獨有飲食文化。由於茶餐廳深受殖民文化影響,不少食物、飲品都取材自英式美食,意大利粉也是在當時一併被帶到香港的飲食文化當中。

如果你有做過西餐廳或咖啡店,或許你會知道,意大利粉是可以預先煮好,可以儲放好一段時間,而且翻熱速度非常快。假設今天你在廚房收到一客意大利炒的點餐,首先你要準備的是配意大利粉的醬汁和料,然後才去翻熱意大粉麵,因為已經預先煮過的麵很快就可以上盤了。意大利麵在茶餐廳的運用可算是中西合壁的表表者,意粉的上菜速度甚至比泡麵更快,一般泡麵最快也要煮3分鐘左右,預煮過的意粉可能只需30秒,比泡麵快6倍 ! 但香港人普遍都對茶餐廳的意粉有所保留,在茶餐廳裡最常看見的意粉菜式就是「湯意粉」,就是像吃泡麵一樣把意粉放進湯裡,上面再加一些配料,聽起來是沒什麼毛病,但因為普遍茶餐廳對意粉的烹煮都沒有講究,很多時候我們吃到的意粉都是又軟又粗的,吃起來口感不太好 ; 泡麵沒有這個問題是因為泡麵多煮2-3分鐘的口感還相對可以保持在一個合適的口感範圍,但意粉多煮2-3分鐘口感就差很多了,而且預煮的意粉放了多少天我們也不得而知,可能吃到的意粉已經放了好幾天,那麵的口感也會變得不好,於是每次去點湯意粉都好像一場賭博一樣。

但是,茶餐廳還是有其他意粉裡的餐點卻比湯意粉來得穩定及美味,那就是「炒意粉」和「焗意粉」。為什麼炒意粉的麵條口感一定會比湯意粉好呢 ? 因為「炒」麵的麵條必須夠乾身結實,炒的過程才不容易沾鍋或折斷,於是用來炒的預煮意粉就需要比較精確的拿捏。通常炒意麵都是配叉燒、火腿絲、芽菜、韮菜,配以醬油、老抽等調味,各家炒法都大同小異,主要分別還是在「鑊氣」的掌握,即是說有沒有把意麵的邊邊炒得一些微微焦的感覺。另一種茶餐廳常見的意粉菜式就是「焗意粉」,那比較貼近西餐料理,通常都是以肉醬、白醬配海鮮蓋在意粉上面,再加芝士烤焗,跟鐵板牛排一樣,焗意粉也是我童年最期待的晚餐之一,剛剛出爐再放到桌上的芝士跟醬料散發濃郁香味,麵條的品質就也是要看運氣,但美味的醬汁跟芝士把焗意粉的一半分數穩著了,除非那家店爛到連醬汁也煮不好。每次上焗意粉時,父母最擔心的是我會用手去觸碰高溫的盤子,而我每次都會覺得「他們當我是白痴嗎 ? 我當然知道它很熱」的心情,父母的關心從來都是這麼無微不至,只是年紀太少不懂感恩,長大後反而很珍惜每次被父母提點的時刻,因為只有在他們面對還可以成為小孩般的存在。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