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香港景點系列 – 流浮山

  • 時間:2022-11-30 2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香港景點系列 – 流浮山
以出產海鮮聞名的香港流浮山,到處都是海鮮餐廳。(圖:維基百科)

在香港人眼中,流浮山就是吃海鮮的代名詞,從小到大如果要帶海外回來的親友吃海鮮,流浮山必定是首選,它的名字就是有一種較高級、浮華的氣派 ( 雖然實際上不算是 ) ,但小時候每次聽到家人說要帶我們去流浮山,都會覺得期待又興奮。

流浮山這個位於新界西北的地方,一直都以日落美景及本地出產的海鮮聞名,但後來主要代表其西面數條鄉村較旺盛的地方。因為該處位於後海灣畔,臨近屬鹹淡水交界的珠江口,鹽分高,浮游生物多, 非常適合養蠔。據說19世紀中開始,流浮山已出現蠔業,60年代,港府把流浮山劃作蠔魚區。只可惜1970年代流浮山屢受武裝炮艇侵擾及擄人,加上珠江三角洲水質污染日趨嚴重,鄉村人口遞減和隨著天水圍新市鎮不斷發展,流浮山的漁業,尤其是蠔業雖不如昔日般興旺,養蠔手藝已經青黃不接,但現時在養蠔的泥灘上依然看到戴着大帽子躬身勞動的蠔民,蠔民會把養至一定程度的蠔生曬成金黃色的蠔豉,排列整齊的一板板蠔豉成為流浮山獨有的風景,而該處仍有不少海鮮酒家,每逢假日均有不少旅行團專程前往品嚐。

除了蠔豉外,蠔可以製成蠔油。裕興蠔油公司自50年代起便札根流浮山,生產蠔油,初時以傳統方法製油,把當地的天然生曬蠔慢火煮熬製成蠔油。後來流浮山水域受到基建工程等的影響,污染日益嚴重,於是改以其他地區生產的蠔製蠔油。到達流浮山的入口處就可以見到一條有點像三家村的海鮮街,這裏的路也是濕濕窄窄,不過貨品款式感覺比其他地方多一點,不少人會在這裏買一些海鮮湯包或魷魚絲作「手信」,亦有很多小店是賣蝦仔、蝦米、金蠔等海產。

除此之外,大街上還可以見到不少香港懷舊食品,例如茶果、潮州花生糖、龍鬚糖、麥芽糖、腰果等,除了茶果以外都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零食。以前在舊式的街市附近,總有一兩家店是賣類似的乾貨和零食的,它們的特點是「大件夾抵食 ( 大份又便宜 )」,光酥餅 ( 是一種中國民間小吃,主要以麵粉、蛋和糖做成,通常是圓形的,外表白白黃黃並帶有些裂痕聞名於香港奇華餅家、泰昌餅家,以及其他的傳統老餅店。它與廣東所製造的西樵大餅類似,口感鬆軟、味覺香甜而不膩 ) 是必定放在店家的最外面,因為很多人都會買,像我媽就會買那個給我當早餐吃 ; 然後就是一些大大小小的餅乾類東西,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跟手掌一樣大的杏仁餅,它的包裝非常簡陋,只是一張塑膠紙把一筒餅捲起來,但那一筒起碼有15塊,而且賣得很便宜。現在這種包裝的杏仁餅已經沒有再看過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獨立包裝、一口大小的杏仁餅,又貴又小,讓人不得不懷緬舊時價廉物美、實而不華的年代。

香港西北部有不少賞日落好去處,如屯門黃金海岸、下白泥,而流浮山算是其中較有特色且交通較方便的地點,風景夠開揚之餘,亦能遠眺深圳灣大橋和對岸的城市剪影,同時亦有巴士可直達,但近年不少開設了貨櫃場於流浮山道兩旁,使得交通不時擠塞,也喪失了其鄉村風味。面對人口老化、產業萎縮的狀況,除了推廣旅遊產業之外,還需要思考如何吸引下一代保育香港的本土風味。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