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死做爛做 ? 香港打工仔生態紀錄(6)

  • 時間:2022-11-30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死做爛做 ? 香港打工仔生態紀錄(6)
作者在餐廳工作時的日常,除了看到人們工作之外,亦會看到大家如何在人際網絡內拉攏同伴、爭權奪利或維護自己部門的利益。(圖:unsplash)

在絕大多數的職場裡都會有層級制度,那在自由競爭的市場裡,有層級制度就代表有競爭的存在,於是我在餐廳工作的日常,除了看到人們工作之外,亦會看到大家如何在人際網絡內拉攏同伴、爭權奪利或維護自己部門的利益。由於我是工讀生的身份,跟正職的員工們大多都沒有利害關係,因此可以完全將自己置身於這個羅馬競技場之外坐山觀虎鬥。

首先是不同部門之間的競爭最為明顯,因為大家都想少做點事,每當有責任不明確的新工作出現,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想把這項工作推諉給其他部門。例如有一次,有個負責處理訂桌事務的同事走進廚房,說有客人對菜式有些意見,希望跟廚師長聊聊,廚師長那時候其實正閒著在跟同事打屁,但他並沒有立馬答應出去外面見客人,反而四處張望的找廳面經理去。等他找到經理跟那個同事出去後,他就喃喃自語的說 : 「每次進來找我出去我都要出去,那我不就會很忙嗎 ? 叫負責面對客人的人去處理就好阿 ! 」。

反過來廳面的員工也有類似的行為,例如廳面人員在廚房有個小角落是用來沖泡飲料的茶水吧,那邊會有大量檸檬、鮮奶、奶油之類廚師們也會用到的東西。因為早上各部門都會各自派人去貨物場那邊領貨,如果有時候廚師們忘記了去領貨或訂不夠檸檬、鮮奶,他們就會跑過來茶水吧借。有一次我負責站茶水吧,那有廚師來問我借鮮奶,我就借了,後來被另一個正職員工責備說,我借了給他們一次,他們就會養成習慣常常過來借東西而不自己訂,那廳面部門的成本數據就會上升云云。那時候的我聽了覺得會不會想得太多 ? 借個牛奶說到好像會造成萬劫不復的後果,但在他們的立場裡,有可能會帶給自己和自己部門麻煩的事情都不應該做,否則就是「攞屎上身 ( 給自己找麻煩 ) 」。

對於樂於助人的我,最初對於職場裡人們的行為我感到難以理解。因為卸下工作身份的他們其實都很善良,但穿上制服後好像就變了一個模樣,變得斤斤計較的感覺。平常明明也會交換一下食物飲料之類的,怎麼突然在某些事情上又變得那麼自私呢 ? 以我的理解是因為大家都假設了對方想把一些責任推卸,於是大家都會預先開始防衛模式,保護自己和自己部門的利益,尤其害怕自己不小心因想幫助別人而接受了一個小任務,最後會變成一個長久固定麻煩到自己和部門的工作。但歸根究底的原因,是公司沒有給充足資源和人手每一個部門,於是在有限的資源同時承受過量的工作時,他們就漸漸變得處處防範,免得自己部門的人增加工作量。因為平常餐食部的員工可能因為工作量太大、客人遲遲不離開,引致常常都要加班,而且公司沒有加班補償的制度,於是員工們就要自行設法快速完成工作,同時要設法把多餘的工作推卸,才可以保障自己有較合理的工作待遇。由此推斷,在職場上員工們變得非常保護自己,其實是員工們為了應對公司的剝削而衍生出來的自我保護機制,由於預視自己無法向公司爭取更多資源,於是便轉以比較可行的「逃避/推卸責任」機制,嘗試以自己的力量爭取較合理的工作待遇。在我往後到不同地方工作的日子裡,相同的心態均反映在員工的行為裡,可見香港很多公司都是以剝削員工的方式來謀取更多利益。那麼為什麼員工們只會敢跟其他員工互相競爭減少工作量,而不跟管理層或老闆爭取更多資源呢 ? 這是我後來產生的疑問。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