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地球生態 聯合國將召開生物多樣性會議

  • 時間:2022-12-01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搶救地球生態 聯合國將召開生物多樣性會議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將於蒙特婁舉行。 (圖:推特@UNBiodiversity)

法新社今天(1日)報導,全球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下週將參與一場在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召開的會議,以拍板一項新的生物多樣性協議,保護生態系與物種不會受到人類進一步的破壞。

這場會議是接續11月在埃及召開的氣候變遷談判,當時世界領袖在減少化​​石燃料和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上,無法取得任何突破。

觀察人士希望在蒙特婁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可以達成一項指標性協議來保護自然,並扭轉人類對森林、濕地、水道,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數百萬種物種造成的破壞。

全球約50%的經濟仰賴自然資源,但科學家警告,隨著對第六次大規模滅絕時代的恐懼加劇,人類需要徹底並迫切地重新思考與自然世界之間的關係。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執行秘書莫雷瑪(Elizabeth Maruma Mrema)在談判前的簡報會上表示:「我們的地球正處於危機中」,她補充說一項全球的生物多樣性協議「對確保人類在地球永續發展的未來是至關重要的」。

到目前為止,人類在這方面的表現得很糟糕。

這項所謂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將為多數國家在這個世紀中期制定一份正式的自然計畫。美國則是例外,該國沒有簽署這項協議。

這項協議包括要在2030年前達成的關鍵目標。

但在召開這場談判前,各國沒有達成任何一個被設定要在過去10年達成的目標。

隨著新規定影響到關鍵經濟領域,各國代表正設法解決一系列的分歧。這些經濟領域包含農業、林業、捕魚,並涵蓋了從智慧財產權、汙染到殺蟲劑等各個方面。

到目前為止,新協議的22個目標,只有2個已經達成共識。

一名了解談判的歐洲消息人士指出:「我們必須承認,這無法保證成功」,「我們面臨著非常艱難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