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寫信馬拉松聲援人權 李明哲現身分享:寫信真的有用

  • 時間:2022-12-03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22寫信馬拉松聲援人權 李明哲現身分享:寫信真的有用
2022寫信馬拉松巡迴特展首站登場,現場展出寫信行動支持下的人權個案故事,5月甫自中國獲釋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現身分享寫信的力量。(劉玉秋 攝)

2022寫信馬拉松巡迴特展首站今天(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現場展出寫信行動支持下的人權個案故事,5月甫自中國獲釋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現身分享寫信的力量。李明哲說,「寫信真的有用」,雖然當事人收不到,但極權國家的監獄、維安人員收得到,對政治犯的歧視、虐待會有些收斂,對政治犯起了保護作用,他呼籲大家加入寫信馬拉松行動,聲援受到壓迫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3日舉辦寫信馬拉松開幕記者會,為今年的寫信馬拉松活動拉開序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邀請民眾為世界各地的民眾和平捍衛人權寫一封信,施壓當局並守護人權,串聯全球民眾的聲音,促成改變的力量。


2022寫信馬拉松巡迴特展首站登場,現場展出寫信行動支持下的人權個案故事。(劉玉秋 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特別邀請今年5月從中國獲釋的李明哲分享寫信的力量。李明哲以他自身的經歷表示,雖然在他被關押期間許多團體發動寫信給他,這些信他一封都沒有收到,但他強調寫信仍然有用,因為極權國家把政治犯宣揚成十惡不赦的江洋大盜,政治犯在牢裡面臨很不公平的對待,但信寄到監獄裡,當事人收不到,監獄的人、警察、國安人員卻收得到,當他們看到這些信,會對政治犯的歧視、虐待會有些收斂,這對政治犯有很大的保護。李明哲說:『(原音)寫信真的有用,對保護政治犯非常有幫助,因為我在監獄時候我的副監獄長因為很多人寄信給我特別找過我,李明哲你的朋友到底在幹嘛?為什麼寄給你的信到他的腰,為什麼這麼多人寄信給監獄,其實監獄是有壓力的。』


2022寫信馬拉松巡迴特展首站登場,現場展出寫信行動支持下的人權個案故事,5月甫自中國獲釋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現身分享寫信的力量。(劉玉秋 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分享他寫信給因紀念六四事件而入獄的香港受害者鄒幸彤,他回憶起11年前到香港參與維園晚會的情景,許多年輕人用粉筆在地上寫字,有一句話最讓他印象深刻,就是「不要哀傷了組織吧」,他認為這句話非常適合鄒幸彤,因為即使鄒幸彤入獄都嘗試組織她所能組織的一切,用她的力量無法讓暴政將她擊垮,他相信鄒幸彤如果今天在大家身邊,她會跟著大家寫信聲援中國的白紙革命、聲援烏克蘭、聲援所有受到壓迫的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劉玉秋 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強調,今年這次寫信馬拉松聲援的13人都與示威權利相關,世界各地的民眾和平捍衛人權時,卻要面對暴力攻擊、不公正關押、酷刑虐待,甚至是面臨死亡威脅並因此入獄。面對全球言論自由遭到打壓限縮下,呼籲全民透過寫信,積極找出捍衛自己權利的方式,展現改變的力量。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劉玉秋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