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長廷:可能日本先有事 台日應就撤僑等協商

  • 時間:2022-12-07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謝長廷:可能日本先有事 台日應就撤僑等協商
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駐日代表謝長廷6日表示,也有可能是日本先有事,台日應事先就有事之際的人員避難等進行協商。(圖:中央社)

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駐日代表謝長廷6日對駐日台媒表示,也有可能是日本先有事,台日應就有事之際的人員避難(撤僑)等問題進行協商。

對於安倍生前說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主張,謝長廷今天表示,安倍留下的思想和遺產很重要,台日息息相關,以安倍的立場說出此言,但其實也有可能不是台灣先有事,而是日本先有事。因為,對中共解放軍來說,日本有美軍基地,如果美中關係緊張或作戰,共軍會先攻打日本。

謝長廷認為,安倍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其實也考慮到日本可能先有事,只是不便因措辭而引起日本民眾恐懼。台日命運與共,台灣鄰近日本,假如共軍攻打花蓮,距離日本(沖繩與那國島)僅100多公里而已。同樣的,假如日本有事,台灣也會很危險。

日本政府預定本月之內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預料將記載日本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也就是擁有「反擊能力」一事,這是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大轉變。

對此, 謝長廷表示,包括擁有「反擊能力」等,日本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也學到一些經驗。此外,他認為,美日之間有簽署安保條約,如果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日本當然會成為共軍攻擊的對象,日本是當事者,並非第三者,日本修訂安保3文件,可能會強調這一點。

有關日本考慮在沖繩與那國島或沖繩加強防禦配置武器一事,謝長廷認為,那也是日本從8月共軍實施軍事演習中學到的經驗,共軍瞄準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就是在測試要攻打(日本)時該怎麼打,所以日本必須部署防禦系統。

謝長廷主張,台日應就有事之際的避難(撤僑)等問題進行協商,沖繩與那國島與台灣在有萬一的情況時,要互相接受難民,如果沖繩與那國島遭受攻擊,台灣也應開放醫院,譬如花蓮慈濟醫院設備非常先進,若要將病人送至日本本島,距離太遠,送至花蓮就很快。

基於人道救援的觀點,台灣應接受沖繩的難民。同樣的,萬一台灣遭受攻擊,日本也應相助。

謝長廷說,現在因政治的關係,台日之間無政府直接聯絡的管道,萬一有事的時候將是個大問題。他建議應從救災、救難演習協調開始做起,譬如有情況時要找誰、病人該怎麼送等問題都應開始談,才有實效。

有關台灣11月26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民進黨敗選,有些日本學者或日媒人士認為這次台灣的「抗中」牌未奏效,有人認為台灣人已經不抗中了。

謝長廷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抗中牌」確實沒發生太大效用,但因為這是地方選舉,所以他認為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所言可供作參考。

小笠原認為,這個現象也代表台灣民主主義的成熟,「選民並非你說抗中,我就無條件把票投給你」。

有日媒發行人表示,民進黨大敗,促使日本更加警惕,認為應儘速加強國防能力,很擔憂2024年台灣出現親中政權的話。

謝長廷說,日本若這樣想也是應該的,因為不能把自己的命運放在別人、放在台灣政局、民進黨執政上面。國家都是以自己的國民、自己的國家為最高利益、優先利益考量。

謝長廷很感慨的說,台灣就是因為政黨各有其政治立場、與中國的距離不同而分裂,一直無法很團結,這也是台灣的一個問題。

謝長廷正在構思一個國際關係理論,認為應主張和平是世界的核心價值、核心利益。因為有和平,台灣、韓國、中國才能發展至今,如果有國家要破壞和平,那就是破壞大家的核心利益,大家都要有所反應。

他說,這並非要打仗,而是端視破壞的核心利益的嚴重性,大家予以譴責或制裁,這樣才具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