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劈開黑暗的白紙:從倫敦看白紙運動

  • 時間:2022-12-08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劈開黑暗的白紙:從倫敦看白紙運動
近幾次示威實踐的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如同劈開黑暗的一張張白紙。圖為民眾在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對面擺放的花和蠟燭。(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以控制新冠疫情為名實施「清零」的社會控制,不斷製造人禍。 11月下旬,烏魯木齊封控中的大火導致了數十人傷亡,引發了自六四鎮壓後首次在中共統治下十幾個城市的同步抗議,在海外也有數十個城市舉行聲援示威。許多抗議者手持白紙,既抗議中共的檢查制度,也象徵著運動的多重含義,因而這次抗議被稱為「白紙運動」。 中共以維穩應對,試圖將運動消滅於萌芽狀態,驅散抗議集會,抓捕示威者。如要概述這次運動的全部特點,目前還為時過早。本文嘗試以倫敦抗議活動為視角,梳理相關標誌性事件,記錄觀察「白紙運動」的一些特點。

Z世代

近年來,選擇在英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目前大約有14.3萬人。 這些中國留學生大部分出生於世紀之交,也就是英文所稱的Generation Z世代。從全球來看,這一代年輕人的共同特點是對互聯網、手機等數字媒體與生俱來的熟練運用。在政治、經濟層面上,這代人的成長見證了象徵全球化趨勢漸弱的一些標誌性事件,如英國脫歐、中美「脫鉤」帶動的「新冷戰」 、烏克蘭戰爭等。一些留學生到英國後,參加了不同主題的遊行,如行業工會組織的罷工活動、涉及 LGBTQl權利的驕傲遊行、支持烏克蘭遊行,支援伊朗女性爭取權利的示威。

雖然離開了高壓環境,但留學生仍生活在中共統治的陰影之下,ta們周圍的中文語境被中領館控制的官方學生會和小粉紅所主導。為擺脫這種霸凌氣氛,一些留學生在校園中創造表達空間,演出女權主義舞台劇,組織活動要求釋放被中共當局關押的女權和勞工人士。

反抗歷史的承繼

在四通橋抗議者之前,留學生很少獨立組織在大學以外針對中共的抗議活動。四通橋抗議者啟發了許多留學生,ta們開始在校園張貼海報。這些系列海報使境內的抗議信息重現於境外,然後再次傳回境內。而海報的內容也與歷史上的革命者進行對話,秋瑾的「吾輩愛自由」成為建立主體性自我表達的重要內容。在有中共支持項目的學校校方常以接到舉報聲稱這些抗議海報「反華」、「辱華」,由小粉紅校內保安移除這些海報 ,對未來張貼類似海報實施限制。不少留學生第一次招貼這些抗議海報,體驗了即使肉身翻牆,仍要面臨選擇,是接受建制的馴化,還是堅持自己的責任。抗爭者選擇了繼續行動,這是自我探索、克服恐懼、尋找同伴的過程。行動者既要智勝權威,衝破障礙,更需要擴展公共空間。

遊擊媒體和網路空間

在張貼抗議海報的行動過程中,一些活動人士於10月21日在Telegram 上建立了自己的網路,「倫敦my duty民主牆」。抗爭者從歷史中學習抵抗經驗。My duty 是1989年運動期間一位學生騎車前往天安門時,回答一位記者為什麼參加遊行。民主牆源於1957年高校校園的民主運動,將實踐言論自由、爭取民主的大字報集中張貼到學生宿舍樓、飯堂外牆。1978年,活動人士將許多省、自治區省會和首府的高人流量街道牆壁發展為民主牆,在民主牆下聚集和討論敏感時事,創立民刊。

除了「倫敦myduty民主牆」外,許多海外城市也建立了網路群組,轉發境內被404的消息,交流對時局的看法,討論如何行動,推薦與中國研究、社會運動、女權理論、西藏問題和維吾爾問題研究、民主化理論和實踐等相關書刊。

從線上走到地面

10月下旬,「倫敦myduty民主牆」和其他類似網路發佈消息,將在歐美等國幾十個城市遊行,聲援被中領館官員攻擊的香港示威者。留學生在倫敦中使館前第一次用普通話喊出了四通橋抗議者的標語。10月29日,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獨立在特拉法加廣場組織了示威。隨後的一個多月,ta們組織了在倫敦中使館的三次抗議活動。11月23日,數十位留學生聲援原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柴曉明。柴曉明因倡導勞工權利目前仍被中共關押。

11月27日,倫敦悼念烏魯木齊大火死難者集會是目前留學生組織的最大規模抗議集會。這次示威參加人數約一千人,不少講演和口號不僅包括了反對專制、爭取自由民主的內容,也有爭取性別平等、族群平等的內容。在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約有十個城市也有類似的集會活動。而在抗議之後的群組討論包括「清零」、新疆集中營與烏魯木齊大火。引述最典型案例是烏魯木齊超過三個月「清零」封控期間的火災,海爾尼沙汗 ·阿布都熱合曼(Heyrinsahan Abdurahman)和她的四個孩子因無法逃生而死亡。海爾尼沙汗的丈夫穆罕默德·阿裡·梅特尼亞茲(Muhammad Ali Metniyaz)和ta們的長子埃利亞斯(Eliyas) 在五年前被關入新疆集中營。

12月4日晚的抗議活動提出了建議獨立民主工會、學生會。這幾次示威實踐的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如同劈開黑暗的一張張白紙,女權人士的參與帶入了性別議題,反對仇女文化,指向專制與父權不平等的政治經濟結構; 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和其他族群的參與幫助行動者反思專制與帝國的壓迫; 勞工人士強調專制與資本結合對勞動者的剝削,無論長幼,堅持和決心見證和促成了專制和特權制度走向滅亡。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