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成立中國委員會 共和黨蓋拉格領導

  • 時間:2022-12-09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眾院成立中國委員會 共和黨蓋拉格領導
美國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左)。 (AP/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8日被任命為眾議院正在成立的一個特別委員會的負責人。這個委員會將專注於與中國的經濟和安全競爭。

對台灣友好的蓋拉格,過去曾是海軍陸戰隊反情報官員,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向來直言不諱批評中國共產黨政府。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曾表示,如果他在明年1月上任、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當選議長,他將成立一個專注於中國的特別委員會。

麥卡錫在宣布由蓋拉格擔任委員會負責人的時候表示,「中國共產黨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

對最大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已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一致的共識,儘管兩黨在優先事項上存在某種程度的差異。

例如,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司法部,今年初結束了前總統川普時代一項名為「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的計畫。該計畫的重點是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和竊取智慧財產權活動。

但眾議院本周以壓倒性多數批准了8,580億美元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折衷版本。該法案為台灣提供高達10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麥卡錫辦公室表示,新的委員會將調查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包括中國是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供應商、中國政府對美國學術機構的影響、北京在美國的州和地方層級遊說努力,以及中國共產黨宣傳的「秘密威脅」等。

分析人士表示,蓋拉格獲選,顯示麥卡錫希望在委員會中進行認真的兩黨合作。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 非常駐研究員、中國政策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蓋拉格在中國問題上有著良好的工作紀錄」。

塞耶茲說,「我認為,選擇蓋拉格讓民主黨鬆了一口氣,並可望積極參與這項真正的兩黨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